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什么是宝贝便秘?

发布时间:2020-10-01
宝宝便便总是不规律,有时候好几天一次,小脸憋得通红,肚子发胀得难受,便便还是不出来,妈妈着急,不知道是不是便秘了?
 
什么是便秘?
 
宝宝排便通常一天1-3次或是2-3天一次,属正常范围,但每个宝宝的发育速度、生理状况并不相同。因此,既要依据其排便的频率,又要根据大便的形态来判断。
 
如:
 
(1)排便不顺或排便困难;
 
(2)天天排便但又黑又硬;
 
(3)宝宝烦躁,排便时痛苦、大哭;
 
(4)肚子胀气并有硬块;
 
(5)便便表面有条纹状血。可能是由于便便较硬引起肛裂。

有些攒肚子和便秘容易让爸爸妈妈混淆,攒肚的宝宝虽然排便间隔长,但排便时无痛苦表现,排出的大便不干,是正常的黄色软便、无硬结等。有便秘的宝宝会经常哭闹,进食不佳;而攒肚的宝宝进食正常,精神愉悦。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便秘?
 
(1)饮食习惯
 
很多宝宝偏爱吃肉,不吃蔬菜;很多爸爸妈妈用水果代替蔬菜,这都是不正确的喂养方式。宝宝食物中的膳食纤维素减少,便便水分不够,非常容易便秘。
 
6个月内的宝宝,母乳容易消化吸收,肠道内食物残渣少,所以母乳宝宝比较少会便秘。而配方奶相对没那么好消化,所以配方奶宝宝出现便秘的机会就会高些。
 
宝宝开始引入辅食之后,不恰当的食物结构也是便秘的主要原因。精细的主食(白米饭、面条)吃多了、肉类吃多了、蔬菜水果吃少了、水喝少了都是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2)憋便
 
憋便也是宝宝便秘的原因之一。便便在结肠内留存的时候,水分会被结肠吸收,停留的时间越长,吸收得就越多。变干的便便,会让宝宝排便时产生疼痛感,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宝宝憋便的行为,形成恶性循环。便秘就这样被憋出来了。
 
(3)过量补钙
 
有些妈妈过度担心宝宝缺钙,会给宝宝额外补充钙。但过多的钙质在肠道内与脂肪结合形成钙皂,容易引起便秘。
 
(4)运动过少
 
运动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宝宝运动量太小,会导致肠道蠕动力下降,从而导致便秘。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