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说话晚,话语说不清,原因竟是太过溺爱

发布时间:2018-11-23

梁妈妈带宝宝在家楼下散步,

与其他宝妈聊天时,

她的孩子跟其他孩子玩,

但发现与他孩子同龄的其他小盆友说话咬字很清晰,

而自己孩子讲话含含糊糊。
 

原来梁妈妈对孩子太过溺爱,平时还没等孩子张口说话,稍微一个动作就知道儿子要什么,就是这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导致孩子语言的输入量少,导致说话没有其他孩子好。

喂食

除了过度溺爱,还有这些操作也是影响孩子语言发展的重要原因:

 喂养过度精细,影响口腔肌肉发育

有些妈妈担心孩子吃辅食嚼不烂、不好消化,就做得很精细,殊不知,缺少咀嚼会影响孩子的口腔肌肉发育,往后吃一点硬的食物就很困难。口腔肌肉得不到锻炼,就会导致发音不标准、口吃。

 网络语言、叠词的频繁使用

不要总跟孩子说叠词,如球球,而要说足球,过度使用网络词、叠词,都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和对事物的理解,和孩子说话描述要清晰,慢慢扩大词汇量,教一些名词后慢慢加入些动词,例如踢足球等。

 嘲笑孩子

有一些家长就会打趣模仿、嘲笑孩子,你需要做的是用正确的发音给孩子重复一遍,孩子对于语言是很敏感的,可以在你的影响下,学习到正确的吐字发音。而当你嘲笑孩子,内心敏感的孩子可能会受到影响,不爱开口说话了。

 大人说话语速过快

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大人还是有差距的,语速过快,孩子无法准确获取理解,所以跟孩子说话的时候讲话语速要放慢一些,多些耐心,让孩子能理解。

 觉得孩子听不懂、便不说

觉得孩子还小,说了也不懂,图省事不说了;但是不听取接收这方面的信息,又怎么会学会呢,缺少了语言的输入量,孩子语言有限,又怎么开口呢。多陪孩子、多说话,有方法、有技巧的传达信息,即便现在不理解,但有外部语言的刺激,也会助于孩子开口说话。

 总用电子产品打发孩子

宝宝吵闹,现在总能用一部手机或ipad令他们哭声戛然而止,过度依赖电子产品,无法接受到规范的语言,让孩子被动接受不规范的语言、方言等,更容易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


从孩子无意识的“嗯嗯啊啊”,到主动的模仿学说话,每一步都离不开爸爸妈妈的努力。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