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肾病患儿得了矮小症,早期可治愈

发布时间:2020-10-25
  儿童生长发育是一个多因素影响的过程,遗传调节、营养和疾病等环境因素对其影响也十分明显。
 
  临床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慢性肾病患儿伴随生长发育迟缓的问题,那么该如何及早发现、及时干预,让患儿尽可能与一般同龄儿身高无异呢?
 
  1、什么是生长发育迟缓
 
  生长发育迟缓又叫「矮小症」,简单筛查标准为:在相似环境下,身高较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健康儿童身高均值低2个标准差(一2SD)以上或处于第3个百分数以下。
 
  举个例子,3岁男孩身高在89.3~104.6厘米(±2SD),3岁女孩身高在88.2~103.4厘米(±2SD),都属于正常身高。但如果3岁男孩低于89.3厘米,3岁女孩低于88.3厘米,家长就该多关注孩子的身高发育情况。
 
  2、为何肾病患儿易并发矮小症
 
  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以及水肿。
 
  目前认为肾病综合征的患儿发生生长障碍的机制:

        一是大量蛋白尿不仅丢失大量营养物质,也伴随着生长因子的丢失;

        二是糖皮质激素的长期使用抑制下丘脑分泌生长激素,影响骨骼生长,还可促进骨溶解和骨质吸收,直接抑制软骨生长。

        此外,肾病综合征患儿常发生甲状旁腺功能减退,可能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肾脏病(CKD)对儿童的生长和发育产生抑制作用,可以导致生长显著落后。
 
  此外,在CKD进展晚期,机体出现多种生理机制和代谢紊乱与并发症,如低卡饮食摄入、营养不良、骨骼代谢失常、水电解质失衡、贫血、代谢性酸中毒等,共同导致了生长障碍的发生。
 
  3、肾病患儿该如何防治矮小症
 
  肾病患儿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身高。
 
  非青春期3个月量1次身高,青春期1个月量1次身高,制作成生长曲线图以随时检测。
 
  必要情况下,3岁以上的孩子可每年测1次骨龄,一旦出现生长迟缓、骨龄提前并且身高不理想的情况,要及时查出病因,对症治疗。
 
  矮小症早期发现、及早干预,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3~16岁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帮助矮小症患者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期。
 
  要保证肾病患儿优质蛋白的足量摄入,适当补充维D钙。
 
  如果发生了矮小症,在排除其他全身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外,可以使用生长激素作为一线治疗,但使用时机应咨询专业医师根据情况而定,比如患者使用的糖皮质激素的剂量应足够小,否则效果可能欠佳。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