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生长黄金季,聪明的家长如何让孩子猛长个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为家长,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操不完的心,从喝奶,洗澡,穿衣,爬行,到走路... 磕磕绊绊,憨态可掬,一路上看着小家伙成长。小一点的时候呢主要关心他孩子们的吃,再大一点就关心孩子的身高问题。

 

图片

 

很多家长觉得,父母俩身高就偏矮,孩子应该也高不了。或者盲目自信,父母俩都高,孩子也矮不了。觉得孩子的身高主要还是看遗传。其实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确实7分取决于遗传,但是别忽略了后天的努力也占了3分。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个子高,孩子却很矮;相反父母个子不高,孩子却高出很多的例子也很常见。所以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期,助力孩子身高逆袭一把,也是父母的必修课程。

 

那如何让处于生长黄金季的孩子,身高像竹竿一样”节节高“?只需做到以下“四好”,孩子的长高问题就无后顾之忧了。爸爸妈妈们,快上车。
 

1.让孩子吃的对
 


关于吃方面一分为二的来看,要合理的给娃儿补充营养,过犹不及。过分补充会造成孩子性早熟,表现在一开始长势很猛,家长很是欢喜,但是因为营养过剩导致孩子骨龄提前,后期身高长势不足,让孩子一筹莫展。怎么吃才是对的呢? 

 

早餐可以食用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像牛奶,瘦肉粥,蒸鸡蛋,豆浆啊等等。在每天的其它两顿正餐中,家长准备好富含矿物质和微元的膳食。像小虾米、海带和紫菜等这类可以补充骨骼生长的磷、钙等物质食物。除了钙和磷,微量锌元素也是增长个头的关键物质,像鱼类,花生,胡萝卜,芹菜等各种海鲜和蔬菜。 
 

同时每一餐不要让孩子吃的过饱,吃的太饱,身体得拼命工作来消化食物,生长激素自然会被冷落,减少分泌。况且孩子频繁吃太饱,可能还会超重。而肥胖可能引起性早熟,提前停止生长发育。

 
2.让孩子睡的香
 

其次,保证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我们都知道,生长激素都是在孩子熟睡后才会达到分泌的高峰期。特别是晚上10点以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一天中zui高的,可以达到白天的5-7倍。
 

所以建议孩子的入睡时间不过超过10点,这样就能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了,同时,中午最好也能有1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才能保证孩子每天精神头很足,安心专注的学习。
 

3.让孩子玩的好
 


 
玩,是孩子的天性。甚至还有的长辈说不会玩的孩子不是好孩子。适当运动,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促进软骨细胞增殖,促使宝宝长高。调查研究显示,同龄儿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不爱运动的平均身高高出4-8厘米,有的甚至更多。每天可以让孩子坚持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跳绳、跑步、打羽毛球、骑自行车、舞蹈、游泳等等。 
 
同时,户外运动可以让宝宝接触到更多的紫外线,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帮助人体钙、磷的吸收,让孩子长得更好。
 

 

4.让孩子心情好

 

 

心理因素是影响孩子长高的一个因素,也是很容易被家长忽视的一个点。很多家长都觉得让孩子吃好睡好玩好就万事大吉了。
 
殊不知家庭变故、家庭关系紧张、父母有不良嗜好、打骂孩子,送孩子上各种补习、兴趣班,做各种孩子不喜欢做的事等,都会导致孩子心情压抑、缺乏关爱、没有安全感,影响下丘脑神经递质的分泌,使生长激素分泌较少,导致心理社会性矮小。临床观察证明,长期闷闷不乐情绪低迷的孩子,不但容易患各种疾病,而且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停滞不前。 
 
所以家长应该尽可能创造一个愉快的环境,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都说言传身教,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想要孩子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首先自己应该保持一个积极向上、快乐自信的状态。有了这样的状态,孩子就会心情愉悦。试想,如果家长一直都消极颓废、闷闷不可,孩子也就会被感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