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如果孩子有这几种表现,可能存在智力发育迟缓,家长们应重视!

发布时间:2020-03-11

  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身体棒棒,但宝宝们的智力发育不是统一的,有的宝宝会更早表现出他的才智,而有的宝宝会稍微慢一点。比如自家的宝宝说话可能会比别人迟,很晚才学会咀嚼硬食物……这时候很多家长可能不会想到,这些可能是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

  如果宝宝真的存在智力发育迟缓,家长应及早进行干预治疗,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至关重要。下面盘点几个反映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

  1、不能伸手拿东西

  如果宝宝已经9个月了,仍不能主动伸手去拿东西,同时在有大人搀扶的情况下,也无法用自己的双腿支撑体重,这就表明宝宝可能智力发育异常。

  2、学会咀嚼较晚

  宝宝咀嚼能力差,当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月龄时,吃固体食物,容易发生吞咽障碍和呕吐。

  3、睡眠过多且不易唤醒

  一般情况下,1个月内的婴幼儿,一天需要睡18-20小时;到2-3个月大的时候,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缩减到16-18小时;而到了5-9个月宝宝仍然需要睡15-16小时;满周岁的时候大概需睡14-15小时。如果宝宝每天睡觉的时间长期超过合理的时间,且不容易唤醒,那就要带宝宝到医院检查了。

  4、运动发育迟缓

  智力发育缓慢的宝宝往往在运动方面也会比同龄人滞后,俯卧抬头、坐、站、走等动作的起始年龄都比正常同龄儿要晚。尤其走路更明显,往往要到3~4岁或4~5岁才会自己走,而且走不稳。

  5、注意力不集中

  智力发育迟缓的宝宝往往无法集中注意力,或注意力集中时间明显比同龄人短,甚至到了5、6岁时,集中注意某个东西的时间也难以超过6分钟。另外,这类孩子对外界也很冷漠,很少关注。

  6、面容、体态异常

  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孩子在面容体态上会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的患儿会有眼距过宽、双眼斜视、舌头经常在外面、经常流口水等表现;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而小头畸形的小儿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儿童身材矮小;苯丙酮尿症的孩子皮肤会出现异常白、毛发颜色浅等表现。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如果宝宝出现以上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尽早送往医院检查。首先要排除可能对患儿大脑继续损害的疾病,比如遗传性代谢性疾病,如苯丙酮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应该从病因上着手,通过药物及日常饮食的干预,去除对大脑继续损害的因素。

  另外,如果患者找不到病因,建议直接到专门的儿童医院进行综合治疗,通过多方面的治疗和康复训练,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操作能力、运动能力。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