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儿童抑郁症的9大信号 家长必须警惕

发布时间:2018-11-14

儿童抑郁症根据年龄段分三种

一、是学龄前期的孩子

症状: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胃痛、头痛和疲劳感、恐惧、悲伤、爱哭、排斥新环境、对人没什么感情、并且不喜欢和人接近。表现得越来越古怪和喜欢破坏。

由于婴幼儿极度依附于母亲,害怕与其分离或遭到遗弃。尤其是襁褓忧郁症,频繁地与母亲分开的小孩,在一岁的后半年会有此症。五岁或六岁左右会表现得极别扭、暴躁,睡不好也吃不好。有的甚至会变得畏缩。
 

 

二、学龄期的孩子

症状:常会过于消瘦、语言单调、更易激惹、发怒、谩骂。不仅不喜欢自己而且厌恶周围一切。头痛、失眠和厌,不善向成人表述内心的痛苦感受。学童孤僻、退缩、经常易怒好斗、缺少朋友,有的开始扬言自杀,以示威胁。
 

三、青春期的孩子

症状:会出现进食障碍、明显的体重增加或减轻、药物依赖、对脸上的粉刺过分挑剔、咬指甲直至出血。疲惫无力,出现健忘等,认知能力更加糟糕,学习成绩也一路下滑。还会出现自责、自卑与消极信念,头脑中反复出现有关死亡的念头。
 

为什么小孩子会得抑郁症?

研究表明,抑郁症在3~16岁人群中的发生率为0.4%~2.5%,在青少年中可能上升至5%~10%。在美国,10岁以下男孩得抑郁症的比例偏高,10~16岁女孩患病比例高过男孩。女孩更容易产生自杀倾向。

1、学习方面的压力

学习、认知障碍会使儿童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没有自信心,并感到沮丧和忧愁。有些学习成绩一贯很好的儿童,由于某一次考试成绩不好,也可能发生抑郁症。

2、父母或老师管教方式不恰当

当孩子犯错误或者成绩下降,没有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谅解和开导,反而遭到严厉的教训、责骂,甚至体罚,这样的行为容易给孩子造成创伤,打击自信心,容易发生孤僻、沉默、自卑等抑郁情绪。

3、应激事件

如失去亲人、父母离异、缺乏家庭温暖,以及遭到虐待、抛弃等。

4、家族遗传性因素

约50%的抑郁症儿童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人曾患抑郁症。抑郁症儿童在发病前,个性往往比较倔强、执拗,或表现被动、无能、依赖和孤独。

5、性格因素

性格过于内向、自尊心过强、心理素质较差的儿童发生抑郁的比例高于那些活泼开朗的儿童。

6、社会因素

外界的刺激、意外灾害使儿童幼小的心灵无法承受,导致儿童精神抑郁甚至失常,引发儿童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往往有一些信号,家长必须警惕:

1.离群;

2.常谈到强烈的无助感、无望感;

3.有过激或危险的行为;

4.无故旷课,或者原本品学兼优者不爱学习了;

5.饮食或睡眠习惯改变;

6.谈到过死亡;

7.常常哭泣或是变得淡漠麻木,常说“没意思”,缺乏情感波动;

8.不再重视过去珍爱的玩具、书籍;

9.遗尿。

如果孩子患上抑郁症怎么办?

老师和家人要给婴幼儿以及学龄期、青春期的孩子更多关爱、理解和支持,多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加强身体锻炼,带领他们走进大自然,感受世界的奇妙和美。

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并持续2周以上,就应到医院就诊,并预防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