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儿童抽动症和多动症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1-26

  很多家长常常把多动症和抽动症弄混淆,因为抽动症初期的挤眉弄眼,撅嘴吸鼻等症状会让家长误认为是孩子多动的表现。虽然都是儿童发育行为疾病,但其实,多动症和抽动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

  儿童抽动症与多动症的区别:

  儿童抽动症,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刻板的动作,即快速、反复、单一、复合的肌群收缩。

  这种表现通常先从眼肌、面肌部开始,出现眨眼,摇头,挤眉,耸肩,甩胳膊,踢腿,鼓肚子,肢体、躯干扭动,喊叫声等,严重时出现污秽言语。这些动作反复发作,无法自控,若失治误治,呈渐进性加重,出现心理障碍,有的继发性精神异常、强迫症等,或有行凶、自杀行为。

  抽动症自愈率非常低,只有少数到成年后才有缓解,绝大多数要经过系统正规的治疗才能好。

  儿童多动症,又称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顾名思义,多动症的表现主要有两个:

  一、注意力缺陷。此类孩子的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但是学习成绩非常差。因为注意力缺陷,上课经常开小差,做事不专心,好走神,自控能力差,做事拖拉等等,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二、多动、冲动。此类孩子在行为及性情方面有缺陷,多数从婴幼儿期即出现症状,表现为易兴奋、夜睡不安、喂养不合作、动作不协调等,年龄渐大,症状逐渐明显。上学后出现不服老师管教,性格急躁、冲动、做事不顾后果,严重者有偷窃,说谎,打架等行为。

  可见,儿童抽动症与儿童多动症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部分抽动症患儿可同时合并有多动症状,但是多动症儿童没有抽动现象,这是两者鉴别的关键。

  无论是抽动症还是多动症,都会对儿童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未来成才。除此之外,对于孩子的人格培养、性格塑造以及行为约束都有很大影响。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诸如此类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早就医诊断,明确病情,早发现早治疗。


长按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资讯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