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家长们该如何及时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11

  眯眼、歪头、揉眼睛……宝宝这些不起眼的动作,可能是想告诉你,TA的视力出现了问题。3-5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敏感期,视功能在逐步完善,如果错过了这个阶段,视力问题治愈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因此,及时发现孩子视力存在问题很关键。

  哪些动作表明孩子视力可能有问题?

  Ø 2周-1个月对光照(小手电筒)无反应,面部不转向明亮处(窗口、灯光)。

  Ø 2-3个月宝宝看上去眼神不对劲,比如眼球总是漫无目的的转动,像是在搜寻什么目标,但又视而不见。

  Ø 3-6个月 宝宝仅用一只眼睛注视目标,另一只眼睛偏离目标。

  Ø 宝宝经常用小手挤压眼睛。

  Ø 宝宝看东西时,经常歪头、眯眼。

  Ø 会走路的宝宝动作笨拙、经常跌跌撞撞、躲不开眼前的障碍物。

  Ø 宝宝有明显怕光的情况,对光线敏感,一见阳光就流泪等。

  当孩子出现以上表现时,不要慌张,尽早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常见幼儿视力问题

  一般常见的幼儿视力问题包括斜视、弱视、屈光不正等。

  斜视:

  所谓的斜视,是指孩子在看东西时双眼的视线不一致,眼球无法向同一个方向转动,常见的斜视为眼位偏内或偏外(内斜视或外斜视)。

  弱视:

  指单眼或双眼的视力不良,即使矫正后(配戴正确度数的眼镜)的视力,仍达不到该年龄可达到的视力。

  屈光不正:

  所谓的“屈光不正”,是指裸眼视力达不到正常标准(通常是0、8),而又不是其它疾病引起的,需借助光学镜片矫正(戴眼镜)。常见的屈光不正问题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

  此外,幼儿先天性的视力问题包括有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眼睑下垂、弱视或色盲等情况。

  儿童视力发育认识的三个误区

  1、孩子活动自如,就代表视力没问题。

  很多父母觉得,如果孩子有问题的话我肯定就能发现了啊。但其实,很多孩子明明有诸如眯眼、畏光、歪头视物等异常情况,父母因为大意或者内心害怕接受不好的后果而不愿意承认,甚至误以为是孩子养成的坏习惯,如此一耽误,就错过了治疗的较佳时间,真的非常可惜。

  2、在幼儿园检查一切正常,那我就放心了。

  多数父母缺乏带孩子定期检查视力的意识,不可否认,幼儿园的视力体检成了发现问题的一道重要关口。但视力检查很受环境的影响,还与不同孩子的配合程度密切相关。一堆孩子围在一起,更可能会出现误差。

  3、宝宝太小不配合没法做检查,查视力得等到孩子长大。

  随着科技的进步,针对4岁以内不会查视力表的小宝宝,临床上早就应用了专门的视力筛查仪器,6个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做该项检查。所以年龄小不是理由,这种难题就交给医生来解决吧,父母要做的是不要拖,不要等,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建议:

  从孩子3岁开始,每半年进行一次视力检查。儿童的视力发育期是0~7岁,也是儿童眼睛疾病的黄金治疗期。出现问题,及时治疗,都能较大程度避免严重眼部疾病的发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