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眼睛不舒服,可以自行给TA买眼药水滴吗?

发布时间:2020-03-11

  你家是否常备眼药水?大人们眼睛不适了随手就可以拿来滴滴,但小孩子也可以随意滴眼药水吗?当孩子眼睛不适时,家长自己去买个眼药水给孩子滴,这可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哦~

  为什么呢??

  因为引起孩子眼睛不适的原因有很多,眼药水的种类也很多。眼药水和眼膏也是“药品”,很多眼药水中含有处方药物,大多都是用于特定疾病,若使用不当,很容易引发副作用。例如抗生素类眼药水不但对过敏性眼疾无效,使用不当还会造成耐药性,耽误治疗时间。

  眼药水和眼膏使用不当,可能会有哪些副作用?

  1、长时间使用眼药水和眼膏,药品防腐剂刺激可致“药物性结膜炎”、引起过敏等;

  2、激素类眼药水长期使用或诱发青光眼,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消炎、止痒、减轻结膜充血的作用,多用于治疗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炎症,但会使眼压升高。即使是眼部有炎症的孩子也不能长期使用。

  3、随意使用散瞳类药物,有诱发急性青光眼发作的风险。

  宝宝眼睛红、眼屎多怎么办?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眼睛红、眼屎多的情况,要考虑是否为急性结膜炎,

  1、尽快带孩子去医院看小儿眼科医生,明确宝宝是否患了急性结膜炎。

  2、确诊为结膜炎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用对致病菌敏感的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膏。

  3、平时也要注意用冷水给宝宝洗脸和清理眼部分泌物,还要把宝宝的毛巾拿去消消毒。

  该怎么给宝宝滴眼药水呢?

  1、给宝宝滴眼药前一定要先洗手,避免手上细菌入侵引发感染;

  2、让宝宝仰卧位、头略微向后仰,眼睛向上看;

  3、混悬剂眼药使用前要先摇均匀;

  4、家长用拇指或棉签轻轻扒开宝宝下眼睑,暴露下结膜囊,持眼药瓶或滴管将眼药水滴入结膜囊内(眼药的瓶头勿接触到睫毛或眼睛,避免眼睫毛上细菌回流至药品受到污染,点完眼药立刻盖上瓶盖);

  5、将上眼睑提起后轻轻合上。

  6、点完眼药水后,需闭眼五分钟或用手指轻轻按压内眼角处的上、下泪小管至少两分钟。如有不适反应,应尽快就医。

  最后再强调一下,孩子眼睛不适应及时带到医院看医生,诊断病情后再决定用药。家长不要自行选购眼药水,在家给宝宝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