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体检除了测身高、量体重,还要检查什么?

发布时间:2020-08-20

 

宝宝体检是妈妈们比较关心的事情。不少家长对体检陷入一个惯性思维:不就是测测身高、量量体重吗?

其实不然,宝宝体检其中不仅包括身高和体重,还包括对于宝宝日常饮食起居情况的询问、生长评估、身体检查、发育评价(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社交)等。

从这个层面讲,宝宝体检,除了评估其健康状况,更重要的在于能够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存在发育迟缓。

而且,体检还是一个及时发现家长养育误区的好时机,能够帮助家长在宝宝的养育过程中少走些弯路。

 

宝宝体检的时间

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母婴技术服务规范》规定,孩子从出生到3周岁,一共要做9次体检。正常情况下,建议家长要按照月龄给宝宝按照时间来进行体检,宝宝体检的月龄分别是满月-42天-4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18个月-24个月-36个月。

 

体检都查些什么?

1、体格检查

测体重,量身长:体重是衡量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最重要指标,身长

是反映全身生长水平和速度。对婴幼儿来说,体重不按规律增加或下降,或身长低于标准线,除患病外大多是由于护理不当或营养供给不足,必须及时纠正。

量头围,测囟门:能够反映宝宝头颅大小和脑发育程度。

测胸围:胸围反映胸廓、胸背肌肉、皮下脂肪及肺的发育程度。

2、全面查体

精神状态、全身皮肤、心肺及腹部望、触、叩、听系统检查、外生殖器以及四肢活动状况、大运动发育状况、精细动作的发育情况,从而了解宝宝的整体状况。

3、过敏风险评估

了解孩子的过敏风险,通过问诊及医生的经验判断调整最适合的喂养方式和环境因素,有助于家长全方位、更好的照顾宝宝。

4、神经行为评估

用于评价宝宝的智能发育情况,对高危情况进行早期的筛查,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早期预防,给予家长相应的指导。

5、喂养咨询

科学喂养,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最适合的方式、方法,保证宝宝的营养供给。

 

定期体检不仅可以预防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疾病。 此外,定期体检,保健医生会给予您科学的喂养及行为发育指导,让宝宝更加健康聪明的成长。另外,根据教育部门规定,幼儿园入学时,必备的三样东西是:《儿童入园体检报告》、《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儿童定期保健手册》。

因此,宝宝定期体检很重要!宝妈宝爸们一定要为宝宝建立定期保健手册,按时体检。

 

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130个月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在这个时期宝宝还不会说话,多考虑为言语发育迟缓,儿童言语发育迟缓的原因很多,比如:听力障碍、认知障碍、自闭症谱系障碍、脑性瘫痪、整体发育障碍,或者单纯语言发育迟缓等。发现这样的情况,家长千万别沉寂在“贵人语迟”的错误理念中,及时给孩子检查,及时干预指导,还是能达到正常水平的。

2、宝宝不爱吃饭、挑食,该怎么办?

首先家长跟宝宝都要有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饮食时间;尽量少吃正餐之外的零食、小食品之类的东西;每天有适当的活动量来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宝宝都喜欢拥有自己独有的东西,可以给他准备可爱、漂亮的餐具,可提高他用餐的欲望;每天应该要保证10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不要让宝宝过长时间的看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定期给宝宝做体检,查看微量元素的含量,一般缺铁/缺锌/缺维生素C都会是宝宝食欲不振。

330月龄宝宝生理特征,你家孩子达标了吗?

体重 男孩:11.5kg~15.8kg。 女孩:9.9kg~15.2kg。

身高 男孩:84.3cm~99.1cm。女孩:83.1cm~97.5cm。

头围 男孩:46.2cm~51.4cm。女孩:45.3cm~50.1cm。

胸围 男孩:46.2cm~54.2cm。女孩:45.1cm~53.1cm。

牙齿:长出20颗。

如果孩子的情况高出或者低于正常值较多,建议家长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评估。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