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儿缺乏维生素D的护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0-10-24
  1、适当进行户外运动
 
  家长要带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一天至少保证一刻钟到半个小时左右。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孩子能够有充足的日光照射。
 
  相关科学研究表明,我们人体中所需要的维生素D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来自于体内的合成作用,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
 
  因而,充足的阳光沐浴,能够促进孩子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但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要长时间地进行日光照射,过度照射会变黑,这个很多人都知道,不仅如此,过度晒太阳也会引发皮肤癌。
 
  在晒太阳的过程中,要尽量将孩子的面部与手足充分暴露于阳光中,但对于半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日光浴,以防造成孩子肌肤的损伤。
 
  2、补充维生素D
 
  如果是早产的宝宝或者是双胞胎,以及人工喂养的宝宝,最好要及时补充维生素D。
 
  至于服用的剂量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和安排。
 
  出生足月的宝宝,包括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应该每天补充10µg的维生素D,最好长期补充,一直坚持到儿童时期甚至青少年时期。因而这种补充剂见效快,也是最直接的营养补充方式,同时效果也最佳。
 
  除此之外,大一点的宝宝,在饮食上也可以进行维生素D的补充,可以让宝宝适量食用一些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像蛋黄、坚果、鱼肝油、动物肝脏等等,但一定要控制使用量,不要大量使用,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
 
  通过食物上的补充,不仅能丰富宝宝的营养,同时也能补充维生素D,一举两得。
 
  但是家长在通过饮食补充维生素D时,一定要坚持「适度」原则,按照孩子的具体状况来进行维生素D的补充。
 
  如果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D,可能会引起中毒现象,重度的具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腹痛、腹泻等等。因此,维生素D药剂补充或者食物补充,都不可以过量使用。
 
  3、母亲要注意喂养方法
 
  宝宝的喂养方法也十分重要,母乳喂养是最好的方法,能够有效预防宝宝维生素D的缺乏。
 
  但要注意孩子在断奶以后,要及时添加辅食,同时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保证孩子生长需要的营养能够得到足的补充。
 
  在孩子的饮食中,引导孩子正确养成不挑食的良好饮食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长要格外注意。
 
  4、矫形疗法
 
  如果小儿因维生素D缺乏而出现骨骼畸形,家长可以通过采用矫形疗法来进行改善。
 
  矫形疗法主要可以通过主动和被动方式来矫正小儿的骨骼畸形。
 
  如果孩子属于轻度的骨骼畸形,在接受治疗后,或者是孩子的生长过程中会自行矫正。
 
  此时,家长可以使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可以采用主动或被动的运动方法来进行矫正。
 
  比如,可以让孩子尝试做俯卧撑、扩胸运动等运动方式使胸部进行扩张,从而达到纠正轻度鸡胸或者肋外翻。
 
  对于比较严重的骨骼畸形患儿,可以通过外科手术进行矫正,但是要注意孩子的年龄,如果孩子处于4岁以下,就不宜接受外科矫正手术。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