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微量元素障碍

发布时间:2019-07-11

  微量元素障碍:某些元素体内含量少,需通过食物摄人,有一定生理功能的为微量元素。其中有必需微量元素(碘、锌、硒、铜、钼、铬、钴、铁8种),其中铁、碘、锌为容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可能必需元素(锰、硅、硼、矾、镍5种);有潜在毒性,但在低剂量时可能具有人体必需功能的元素(氟、镉、汞、砷、铝、锂、锡7种)。必需微量元素是酶、维生素必需的活性因子;构成或参与激素的作用;参与核酸代谢;与常量元素和宏量营养素共同作。必需微量元素缺乏或毒性微量元素过多可引起机体的病理状态。儿科临床上常见的有锌缺乏、碘缺乏、锌中毒、碘中毒等。

  症状体征

  临床表现的轻重取决于缺碘的程度,持续时间以及患病的年龄,胎儿期缺碘可致死胎,早产及先天畸形,新生儿期则表现为甲状腺功能低下,儿童和青春期则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儿童长期轻度缺碘则可出现亚临床型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常伴有体格生长落后。

  用药治疗

  1、针对病因 治疗原发病

  2、饮食治疗 鼓励多进食富含锌的动物性食物如肝、鱼、瘦肉、禽蛋、牡蛎等。初乳含锌丰富。

  3、补充锌剂 常用葡萄糖酸锌,每日剂量为锌元素0.5—1.0mg/kg,相当于葡萄糖酸锌3.5—7mg/kg,疗程一般为2—3个月,其他制剂如硫酸锌、甘草酸锌、醋酸锌均较少用。长期静脉输入高能量者,每日锌用量为:早产儿0.3mg/kg,足月儿—5岁0.1mg/kg,>5岁2.5—4mg/日。

  锌剂的毒性较小,但剂量过大也可引起恶心、呕吐、胃部不适等消化道刺激症状,甚至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长期服用高浓度锌盐可抑制酮的吸收而造成贫血、生长延迟、炎细胞中细胞色素氧化酶活力降低等中毒表现。

  预防护理

  锌的每日供给量为:0—6个月3mg,7—12个月5mg,1—10岁10mg,>10岁15mg。提倡母乳喂养,平时应提倡平衡膳食,戒绝挑食,偏食、吃零食的习惯,对可能发生缺锌的情况如早产儿、人工喂养者、营养不良儿、长期腹泻,大面积烧伤等,均应适当补锌。人初乳含锌量较高,可达306μmol/L(2000μg/dl),人乳中的锌吸收利用率也较高,故婴儿母乳喂养对预防缺锌有利。但随年龄增长要按时加辅食,如蛋黄、瘦肉、鱼、动物内脏、豆类及坚果类含锌较丰富,要每日适当安排进食。无母乳的人工喂养儿最好哺以强化了适量锌的婴儿配方奶或奶粉。

  现市售有多种强化锌的食品,要注意其锌含量,长期食用多种强化锌的食品,锌入量过多可致中毒。如食入锌过多可引起急性锌中毒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锌雾吸入可有低热及感冒样症状;慢性锌中毒可有贫血及铁缺乏,动物实验可致肝、肾功能及免疫力受损。

  饮食保健

  微量元素缺乏的饮食疗法:

  含钙:牛奶、海藻类、海鱼、菠菜、大豆制品、花生、绿色菠菜、柑橘、山楂、瓜子类、枣、虾类、鱼类、海蛰、海带、棒子、萝卜、橄榄、杏仁、西红柿、大骨头汤喝时加醋、蛋类。

  含铁:莲子、黑木耳、海藻、黄花菜、香蕉、蘑菇、油菜、芝麻、动物肝、血豆腐、酵母枣、红小豆、芹菜、海哲、海带、谷类、胡萝卜、大豆制品、鱼、蛋黄、动物肾、绿色菜、西红柿、虾皮、淡水螺、香瓜。

  含锌:可可、莲子、花生、芝麻、胡桃、蛋类、瘦肉、动物肝、奶制品、紫菜、海带、红小豆、荔枝、栗子、虾类、海鱼类、瓜子类、杏仁、芹菜、棒子、柿子、西瓜霜。

  含铜:柿子、芝麻、粗糠、柑橘、杏子、栗子、豆类、山楂、红糖、蘑菇、动物肝、绿色蔬菜、鱼虾。

  含镁:胡萝卜、黑枣、香蕉、菠菜、新玉米、谷类、黄花菜、菠萝、大豆制品、紫菜、花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