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新手爸妈看过来 | 宝宝早产需注意!别忘了做视网膜筛查

发布时间:2022-07-29

俗话常说,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自宝宝出生起,爸爸妈妈们就开始有操不完的心。无论是从孕期到分娩,还是从孩子饮食起居到学习生活,都耗费了家长大量的精力与关注。

 

而在新生儿科,格外受到关注的便是那些体弱的「早产儿」,尤其还要预防各种各样的早产高发病,其中就包括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

 

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是发生在 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 的眼部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即 胎儿在尚未发育成熟的情况下出生,眼底的视网膜血管还未完全发育好导致血管异常增生。同时也是小儿致盲的主要眼部疾病。

 

目前,从临床医学实践可知 ,出生胎龄小、低体重 是该病发生主要的危险因素。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南

 

1. 筛查人群

(1)出生胎龄 ≤ 32 周或出生体重<2 kg:

应进行眼底病变筛查,随诊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

(2)出生体重 ≥ 2 kg:

但病情危重曾经接受机械通气、CPAP 或吸氧时间长者。

 

2. 筛查时间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第/一次筛查时间为 出生后第 4~6 周或矫正胎龄 31~32 周。根据胎龄、日龄、矫正胎龄不同决定初筛时间。

 

胎龄 27~32 周应在生后 4 周接受初筛,胎龄<27 周者,在矫正胎龄 31 周初筛。

 

3. 随访检查时间

具体检查间隔时间需要根据第/一次检查结果而定,一般随访至矫正胎龄 42~45 周,以视网膜完全血管化或病变静止,瘢痕化或已接受治疗为随访中止时间。

 

 

早产儿视网膜病患儿护理指南

 

1. 暗光环境

给宝宝提供一个较为暗的环境,尽量使用非直接光源,如住暖箱,暖箱上要用盖布遮挡。对于早产儿,减少光源暴露可以减轻应激反应,从而减少脑血流波动。如果需要使用直接光源,应用布遮挡患儿眼睛。

 

2. 恒温管理:

早产儿视网膜病患儿,早期护理需维持体温稳定,保持患儿呼吸通畅,给予心电监护及血氧饱和度监测,规范氧疗,注意观察患儿病情变化;严格实行消毒隔离制度,避免发生感染。

 

3. 眼部护理:

要密切观察新生儿眼睛有无红肿分泌物增多,在给宝宝进行眼部检查操作时,动作要轻柔。

 

 

2004 年 4 月,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颁发了,《早产儿医疗用氧和早产儿视网膜病防治指南》,其中便规定要 建立早产儿视网膜病筛查制度

 

目前,仍有许多的家长认为筛查比较麻烦,想要避免一些「莫须有」的检查,这其实不对的。一旦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其进展会变得很快。 但是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ROP 便是可以防治的疾病。因此,各位家长也要抓紧转变观念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