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春节期间儿童营养指南,这样做让孩子健康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3-01-31
 
春节期间,又是小朋友们最无忧无虑的时候。换上新衣服,跟着爸爸妈妈去拜年,在领取压岁钱的同时,还少不了大鱼大肉,糖果与巧克力,还有无穷无尽的可乐牛奶…家长们一不留神,小朋友就已经在正餐开始之前把肚子吃得鼓鼓的。
 
 
“不懂行”的哥哥姐姐们可能习惯于拿零食打发小孩儿,但家长们却应该知道,大吃大喝有时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稍微不注意,小朋友可能就积食了。
 



 
 
怎样判断小儿积食?
 
 
 
01 闻味道
 
积食比较严重的孩子,家长可以明显闻到宝宝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部分小朋友虽没有口气,但是打嗝伴有呕吐酸臭味,也是积食的前兆。
 
02 看舌苔
 
看小朋友舌头中间部分是否厚腻,白厚,舌尖是否会泛红,一般有这些情况的,都有可能是积食。
 
03 看脸蛋
 
孩子积食后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一般在右边的颧骨处会偏烫;有的是在两侧出现红血丝或者白斑。
 
04 看大便的频次、味道
 
有积食的孩子大便味道偏臭,颜色也不正常(一般偏黑色),甚至会腹泻。
 
05 食欲下降
 
如小朋友在春节早期食欲很好,随后食欲突然下降,对饮食都提不起兴趣,则考虑是积食了。
 
06看睡眠
 
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会不安分,喜欢哭闹、磨牙。
 
 
 
 
小儿积食如何处理
 
 
 
调整好饮食结构,合理膳食
 
过年期间,小朋友们容易暴饮暴食,家长一定要不断地改善孩子的饮食结构,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否则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引起积食症状。
 
用餐要定时,进食要定量
 
人体的肠胃器官有自己的生物钟,如果生物钟被破坏就会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行,过年到处拜年,家长们也要尽量控制在一日三餐给孩子安排定时定量的进食,不能饥一顿饱一顿。
 
睡醒后一个小时内不要进食
 
消化系统在睡眠状态下是低运转状态,醒来后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因此早上或中午孩子刚睡醒时,1小时内尽量不要进食。
 
 
 
孩子积食是一个大问题,严重时有可能会损害到宝宝的脾胃。因此过年期间一定要“管住嘴少吃零食,迈开腿多跑跑跳跳”,身心放假的同时,健康不能放假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