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秋冬季宝宝湿疹高发期?“皮肤告急”怎么处理?学会这几招,帮助宝宝美美过冬~

发布时间:2022-11-07

又到一年秋冬季,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天气也愈发凉爽起来,然而,对于家有宝宝们的家长们来说,却不是那么友好了:稍不留心,宝宝就要起湿疹,水嫩嫩的皮肤变得通红一片,既影响睡眠,又影响情绪。

 

在这样的湿疹高发期,家长们应该怎样才可以更从容地护理呢?在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儿保科张玉华主任来为大家解惑:“皮肤告急”别担心,用对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误区一:宝宝湿疹,保持干燥就好了

 

 

张玉华主任提到,小宝宝的皮肤屏障功能发育未完善,皮肤较为脆弱,尤其到了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宝宝的皮肤水分丢失就会增加,进而就会产生一系列湿疹反应。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所谓“湿疹”,并非周围环境太过潮湿导致的,恰恰是由于皮肤太过干燥,才导致了湿疹的出现。

 

 

湿疹反反复复不要怕,张玉华主任有招数:“保湿润肤是基础,做好保湿润肤事半功倍!”

 

根据张主任建议,宝宝秋冬湿疹最怕的就是太干。因此针对湿疹,要勤给宝宝做保湿工作,在洗完澡以后为宝宝涂上保湿霜,使得皮肤得到浸润。另外,不止是患湿疹的小宝宝,其他的小朋友们秋冬季节也要做好皮肤护理,避免湿疹悄悄找上门哦~

 

 

误区二:秋冬季节宝宝洗澡水越热越好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部分家长由于担心宝宝受凉,不自觉就将洗澡水的水温调得特别高。对此,张玉华主任纠正道:洗澡水温度过高,会破坏宝宝皮脂平衡,使得皮肤变得越加干燥,而宝宝秋冬湿疹高发,有一部分正是因为洗澡水水温过高或太过频繁引起的。

 

另一方面,家长们认为,宝宝皮肤瘙痒,用洗澡水“烫”一下就能让宝宝的症状得到缓解,殊不知“烫”一下可能可以缓解一时,但高温下毛细血管扩张,可能会导致宝宝湿疹越发严重。

 

 

针对这一误区,张玉华主任也建议道:秋冬季宝宝洗澡不宜太过频繁、时间可尽量控制在10-15分钟之内,水温在37-40℃左右为宜,并尽量选择无刺激性的沐浴产品,在擦干身体后及时做好保湿工作,避免宝宝感冒。 

 

 

误区三:孩子长湿疹,涂涂药就好了

 

 

由于遗传因素、生长环境、喂养等多方面的影响,部分宝宝可能很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如果宝宝是易敏体质,也可能会出现过敏性湿疹,因此在这个时候,宝宝的湿疹护理就不只是保湿、涂药这么简单了。

 

“如果宝宝是过敏性湿疹,回避病因很重要。”张玉华主任如是说道。在张主任看来,如果宝宝存在如牛奶蛋白过敏等情况,需及时切断过敏源,阻断过敏进程,这样才可避免湿疹反反复复。

 

 

另外,张玉华主任提醒,“宝宝是否存在致敏因素,需要结合病史、检查等一起诊断,部分宝宝可能检查的时候呈弱阳性,家长便置之不理,但这是错误的,我们需要明确:化验并不是金标准!

 

最后,宝宝出现湿疹、哭闹不停,并非孩子娇气,而是需要家长纠正育儿观念,予以重视。一般情况下,经过规范化护理,宝宝的湿疹便能得到良好的缓解与控制,并随着宝宝免疫系统的逐渐完善得到治愈。如有更多小儿问题,千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就诊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