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世界母乳喂养周特辑 | 儿保科张玉华主任提醒:母乳喂养需避开这些误区

发布时间:2022-08-15

 

世界母乳喂养周

2022年8月1日-8月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其目的是增进大众对母乳喂养的广泛认识与支持,科学促进母乳喂养。

新手妈妈们都知道,母乳喂养是哺乳育儿中zui自然的方法,然而由于网络信息太多,真假难辨,导致妈妈们充满了困惑与纠结。因此,值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我们对话了我院儿保科张玉华主任,以帮助宝妈们更好地进行母乳喂养。

 

01孕中期时妈妈已具备泌乳功能

 

很多妈妈在孕期时会有这样的顾虑:我想要母乳喂养,但会不会没有奶?

 

实际上,在妈妈孕中期开始,乳房就开始具备泌乳功能,在孕晚期,乳房中已经有了初乳,妈妈们可不用太过担心。

 

张玉华主任提醒,孕妈妈可在孕期就先做好乳房护理工作,以便宝宝出生时能更好地含住乳头。

 

如果孕妈妈有乳头凹陷的情况,可每天中午和下午分两次为自己做好乳房护理:用拇指和食指在乳晕上沿着正上、正下的方向,轻柔地按压乳房,使乳头尽量凸出。注意一定不要用拇指和食指捏乳头,这样会使它更加凹陷。
 

02 纠正喂奶姿势 宝宝吃得更开心

根据以往的接诊经历,张玉华主任发现,许多新手妈妈对喂奶姿势存在很大的误区。一般情况下,当妈妈的喂奶姿势正确,宝宝才能吃得香,也能避免妈妈喂奶时感到不舒服。正确的喂奶姿势有以下几种。
 

1.摇篮抱

妈妈取坐姿,用一只手臂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用另一只手托着乳房,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送到宝宝口中。
 

图源网络,侵删
 

2.侧卧式

孕妈妈身体侧卧,选择好自己舒服的姿势后让宝宝面对妈妈的乳房,用一只手揽着身体,另一只手将乳房送到宝宝嘴里。这种方式适合于产后较疲惫的妈妈喂奶,如剖宫产妈妈。
 

图源网络,侵删
 

3.橄榄球抱法

母亲坐好,让孩子躺在身侧,面朝母亲。这时母亲弯起手臂,从下托起孩子,将孩子的头凑到胸前。
 

图源网络,侵删
 

 

03宝宝是天然开奶师 有效吸吮很重要

 

据张玉华主任介绍,宝宝是天然的开奶师,宝宝对乳头的有效吸吮可以给大脑反馈泌乳信号,刺激泌乳素的分泌。因此,每次哺乳后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

 

另外,很多宝宝可能会出现边喝奶边睡觉的情况,此时妈妈可以轻轻地将孩子弄醒,如动动耳朵,捏捏手指头,等宝宝吃饱后再轻轻拍嗝,睡觉时先采取侧卧睡,防止出现生理性溢奶,再采用平躺睡

 

母乳喂养,是大自然赋予妈妈的神圣权利,不仅是营养,更是爱与交流。然而,尽管母乳喂养好处很多,但也不能把母乳喂养的压力单纯放在妈妈身上,而是由家庭成员一起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来辅助妈妈。促进母乳喂养,是我们大家都需要一起努力的事情。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