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水痘疫情来袭,家长如何战“痘”

发布时间:2022-11-21

  春季,正是小儿水痘的流行高发季。据悉,深圳市一些学校及幼儿园已出现散发病例。因此,温馨提醒:每年3至6月份是水痘的高发期,中小学、幼托机构等人群密集单位进行水痘预防。那么,水痘疫情来袭,家长如何战“痘”?

  “我家孩子上幼儿园中班,平时还好好的,突然半夜发起烧来,后来还发现起了痘疹,医生诊断是患上了小儿水痘。经过治疗已经退烧了,请问小孩出水痘还可以去幼儿园吗,没有出水痘的女儿要怎么预防?”家住罗湖的刘女士向医生询问说。

  春季宝宝出水痘还能上幼儿园吗?儿科医生表示,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健康的儿童与患水痘的儿童经常一起玩耍、说话、密切接触都可感染而发病。所以小孩一旦患了水痘应注意隔离,在治好以后不应去幼儿园或上学。即使是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小孩,也应隔离观察2~3周。因为感染病毒后不是立即发病,一般要经14~17天的潜伏期,长者可达3周。“水痘传染性很强,病人是的传染源。刘女士的女儿虽然没有出水痘,但是也要进行隔离观察。”儿科医生说。

  医生提醒:水痘患儿一定要隔离。家长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的症状要在时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如查出患水痘,必须暂停上学,在康复之后,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场合,需要外出时要戴上口罩。家中和学校平时应保持室内通风和清洁,家长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宝宝发热 不一定是感冒

  儿科医生说,水痘起病急,但症状一般较轻,发病时,开始的症状像感冒一样,如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头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和发烧等,伴随着发烧及在其后的一两天内出现皮疹。当然,也有许多孩子并不发烧,骤然出现皮疹。家长在护理发热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典型的水痘开始为隆起的红色小疹,多见于躯干,数小时后即发展成高梁米粒大小的水滴状痘疹,里面充满液体,开始时清亮透明,后来变得浑浊,常伴有瘙痒。这时,患儿会烦躁不安,用手搔抓。

  医生提醒,此时家长应及时修剪宝宝的指甲,以免宝宝因瘙痒而抓破水痘,有可能留下难看的疤痕。

  得了水痘该如何治疗?

  医生表示,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为预防水痘的发生,儿童接种水痘疫苗,以起到较好的免疫效果,这是预防水痘靠谱、可靠的措施。

  1.清洁皮肤:每日须用清水清洁皮肤(禁用肥皂水擦洗)。要及时修剪指甲,避免抓破疱疹而引起感染。

  2.调节饮食:患病初期可喝绿豆汤,发烧期间应摄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面汤等,同时还要多饮温开水,注意休息。

  3.适当防护:皮肤结痂后应让其自行脱落,不能强行撕脱。皮疹消退后若皮肤干燥可涂抹液体石蜡油。皮疹破溃后要注意及时处理,对小面积的破溃可涂以抗生素软膏,大面积的则应在涂药的同时用消毒纱布包扎。

  4.隔离患者:由于水痘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一旦明确诊断,应立即隔离患者,以免传染其他人。

  5.药物治疗:体温升高者可应用退热药;皮肤瘙痒较重者,可应用抗组胺药;疱疹破溃者,可涂l%的紫药水,若继发感染则根据情况应用抗生素;重症患者可试用阿糖腺苷或阿昔洛韦(无环鸟苷),同时请医生指导治疗。一旦出现脑炎、肺炎或心肌炎等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一般来说,凡是没有得过水痘的人都容易患水痘,但十岁以下的小孩容易传染,占发病总数的90%以上。因此,小学和幼儿园应特别注意预防水痘暴发流行。冬春季是此病的流行季节,家长应注意预防。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