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拉肚子是乳糖不耐受?这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0-04-27

  对于小婴儿来说,母乳或配方奶是他们的主要食物,但有些宝宝却一吃母乳或配方奶就拉肚子,这是怎么回事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孩子乳糖不耐受。那么宝宝为什么会乳糖不耐受?又该怎么治疗呢?

  宝宝为什么会乳糖不耐受?

  在母乳和配方奶中含有一种糖叫乳糖,它的分子较大,进入人体后不能直接被消化吸收,需要在小肠黏膜里乳糖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成分子较小的葡萄糖和半乳糖,才能穿过肠壁进入血管中被吸收,从而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必须的能量物质。

  但有些宝宝的小肠黏膜因为没有足够的乳糖酶,使得进入肠道的乳糖无法被分解吸收。未被分解的乳糖会被结肠菌群酵解成乳酸、氢气、甲烷和二氧化碳等物质,使宝宝出现腹泻、腹胀、肠鸣、腹痛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而大便次数增多,可能会导致肠道上皮受损,使宝宝进而出现大便带血丝的情况。

  乳糖不耐受该如何治疗?

  乳糖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乳糖进入人体后,可在小肠黏膜的乳糖酶作用下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葡萄糖为宝宝补充能量,而半乳糖是婴儿大脑发育的必需能量物质。另外,乳糖经过肠道发酵产生的乳酸可促进食物中钙、磷、铁、锌、磷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

  一旦长期缺乏乳糖的吸收利用,宝宝很容易出现消瘦、乏力等营养不良的表现以及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不利于其生长发育。因此,一旦发现宝宝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应积极治疗。

  1、症状较轻的孩子

  研究发现,即使是严重乳糖不耐受患者,每天进食乳糖6.5-12.5毫克以内,相当于不超过125~250毫升牛奶,并且与其他事物一起进食时,一般不会出现不适症状。也就是说,并不是有乳糖不耐受之后就不能喝奶了。

  所以,对于症状较轻的患儿,妈妈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来喂养宝宝,一次不超过50毫升为宜。每天多喝几次,仍然可达到宝宝必需的奶量。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家长可以用豆浆、酸奶等代替乳制品并与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比如肉类、脂肪类食物,可减轻或不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

  2、症状较重的孩子

  如果经过上述方法并不能缓解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家长可以在宝宝喝奶前或喝奶过程中给宝宝加服乳糖酶,或改用低乳糖或无乳糖的“腹泻配方奶”,以缓解宝宝腹泻的症状。一般情况下,经过1~3周左右,宝宝肠道中的乳糖酶就会逐渐增多,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腹泻症状自然也就会消失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腹泻奶粉不宜长期吃,待停止腹泻之后应换回普通奶粉,否则会影响宝宝发育。和换普通奶粉一样,给宝宝从腹泻奶粉换到普通配方奶粉要循序渐进。第一天在原先吃的奶粉里添加1/3的新奶粉,度过两三天的适应期后,如果宝宝能接受,就将比例调整为1:1再适应两三天,然后新旧奶粉比例为2:1再适应两三天,最后完全过渡到新奶粉。

  Tips:如果宝宝大便次数较多,每天4~6次甚至更多,身高体重增长缓慢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的调整。如果腹泻严重伴有脱水症状时,则应到医院进行静脉或口服补充液体以纠正脱水。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