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口腔溃疡吃不下饭,家长应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4-13

  宝宝得了口腔溃疡,痛得不肯吃东西,甚至水都不肯喝,家长们非常心疼,为什么宝宝经常得溃疡啊,这是上火了吗?今天小编给大伙们科普一些儿童口腔溃疡相关小知识。

  常见类型及病因有哪些?

  创伤性口腔溃疡:是儿童口腔溃疡的较常见类型。进食过热的食物或液体引起的粘膜烫伤,或咬嘴唇、吮吸手指时指甲划伤,甚至用安抚奶嘴引起的软腭机械性摩擦伤,都是常见的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阿弗他溃疡:也称为口疮,是一种疼痛性口腔病变,遗传因素、情绪影响、应激、维生素及矿物质的缺乏,都是常见的病因。此外,感染可能是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原因之一。

  常见临床表现是什么?

  通常表现为口腔内局限性、浅表的圆形至椭圆形溃疡,基底呈浅灰色,边界清楚,可为单个或多个,常发生于牙龈、舌、唇、腭和颊粘膜。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

  多久才能愈合?

  一般来讲,创伤性口腔溃疡在创伤源去除后2周内愈合,口腔阿弗他溃疡在10-14天内愈合,但严重的口腔阿弗他溃疡(口腔粘膜病变大于5mm)可持续至6周时间。

  怎样进行预防?

  A. 避免口腔软组织损伤,包括根据孩子出牙情况、咀嚼和吞咽能力调整食物性状,避免过度使用安抚奶嘴,纠正宝宝咬嘴唇的习惯,避免刷牙时牙具的损伤以及仔细修剪指甲等。

  B. 减少刺激性调味品的摄入,如辣椒、姜、咖喱等。

  C. 给宝宝提供种类丰富、营养均衡的食物。

  D. 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及时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和压力。

  怎样进行家庭护理?

  1.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2. 鼓励孩子多喝水,防止脱水。冷饮料、奶昔都是不错的选择。

  3. 给孩子提供流质食品或软食,避免食物粗糙对口腔粘膜造成再次损伤。

  4. 避免给孩子吃柑橘、咸或辛辣的食物,加剧溃疡位置疼痛。

  5. 对于婴幼儿,可以暂时用杯子、勺子或注射器喂水,避免使用奶瓶(因吮吸奶嘴会加重疼痛)。

  6. 如果口腔溃疡疼痛剧烈,可适当使用止痛药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来缓解疼痛。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