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母乳喂养的六个困难,你get了?

发布时间:2020-09-01
母乳喂养的优点不用多说,很多很多,但是虽然知道优点如此多,能纯母乳喂养的妈妈并不多,不是妈妈们不想坚持,而是种种困难从一开始就令新手妈妈望而生畏。
这六个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您更好地做新手妈妈~

困难一:母乳何时会有?如何喂呢?
分娩后,母亲激素水平发生迅速的变化,母乳很快就分泌出来。此时,多让宝宝吸吮,母乳就会逐渐分泌增多。
如果,因为母亲或者宝宝的原因,不能由宝宝吸吮母乳,都应该用吸奶器代替宝宝的吸吮。
关于衔乳的姿势和母亲哺乳的姿势,不论是书上或是网上都有很多的描写,重要的原则是让宝宝和妈妈舒适,宝宝能吃进去奶,妈妈也能舒服的喂了奶,每个孩子和妈妈需要磨合之后,才会很好的开始母乳喂养。

困难二:刚开始给宝宝加了奶粉,他已经喜欢上奶粉了,怎么办?
小宝宝是聪明孩子,配方奶味道比母乳甜,奶瓶流量恒定,比吸吮母乳省力气,他肯定优选。
如果想要回到纯母乳,只能狠狠心,每次他饿了,先给吃母乳,省心的孩子,会乖乖的开始吃母乳,可是总会有一些有心眼儿的宝宝,吃半小时,还是不满足,再给他来60毫升配方奶,他照样还能吃进去。

困难三:妈妈睡眠不好,为了保证奶量,晚上不给喂奶,但是母乳越来越少?
母乳分泌是在孩子吸吮刺激下分泌量逐渐增多的。如果,夜间不给宝宝喂奶,母乳分泌量会减少,即便白天再努力,也还是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
而且,在8周之内,给宝宝用奶瓶喂奶粉,会干扰母乳喂养,他会喜欢上奶瓶,因为毕竟奶瓶吃起来省力气,而母乳的分泌是要经过他不断吸吮努力之后,才能再分泌出来。

困难四:为什么吸奶器只能吸出来60ml,孩子能吃饱吗?
因为一部分母乳分泌后,储存在乳房中,每次,宝宝先吃到的是储存的。当宝宝不断吸吮时,母乳又会更多的的分泌出来,俗称为“奶阵”,妈妈会感觉到乳房内麻木的感觉,瞬间,宝宝就大口大口的开始吞咽,甚至,有时流速快,还会呛着宝宝。
所以,宝宝吃到的不止是60ml,随着日龄增加,可能会达到150-180ml,甚至更多。

困难五:母乳看起来很稀,是不是不如配方奶?
每一个母乳喂养的妈妈,都需要家人的精神支持,语言的、行动上的不同形式的鼓励和帮助,而不应当在母亲焦虑的时候,用她困扰的问题令她丧失信心。
母乳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水量丰富,看似稀薄,但碳水化合物丰富,能解渴;后奶脂肪含量丰富,在吸吮后分泌增多,能解饿。
所以,衡量宝宝是否能吃饱的标准,是观察他有吸吮后的大口吞咽动作、大小便排出好、体重增长好,说明宝宝吃饱了,妈妈要对自己和宝宝有信心。

困难六:三周的宝宝,母乳吃得凌乱了,怎么办?
很多妈妈都会说,宝宝刚出生那几天真好,饿了就哭,虽然吃奶一次会吃上半个小时,但是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感觉他好享受。
可是到20多天时,他吃一会母乳就睡着了,妈妈本想放松一下,轻手轻脚的想把宝宝放到小床上,顿时,宝宝大哭起来,妈妈只好抱起他继续喂奶,吃了没几口,又睡着了,放到小床上,又大哭,反复折腾三、四次,才成功的放到了小床上睡觉了。

从宝宝的角度就不难理解这一现象,他喜欢被怀抱,喜欢吸吮母乳,三周的宝宝,就开始有感情的需求,这个现象大概会持续到3个月。
所以,从宝宝出生,就每天记录一下吃奶的时间、大小便的时间和次数、睡眠的时间,每24小时统计一下,一天吃母乳合计多少分钟,大便几次,睡眠多少小时,逐渐到了3个月之后,就能摸索出宝宝的生活规律了。
母乳喂养,短则数月,长则数年,其中苦乐一言难尽。母乳喂养是一门要学习的技能,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逐渐完善的。家人的支持,母亲的信心、耐心、恒心,才能使宝宝能获得更多的母乳。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