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坚持母乳喂养,却发现宝宝营养跟不上?有可能

发布时间:2020-08-20

 

每年的8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为了一个更健康的地球。”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全球的母亲倡议:在生命最初的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婴儿的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该加营养丰富的辅助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开奶的疼痛、追奶的心酸、夜奶的疲惫、背奶的尴尬,每一步都充满了妈妈的辛酸血泪。但是,即便妈妈们如此辛苦,我们还是推荐母乳喂养。

正如人们所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出生后4-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可以满足婴儿所需要的热量、全部营养素及水分的需求。母乳中还含有多种增加宝宝免疫抗病能力的物质,可使宝宝减少患病,预防各类感染等等,是宝宝理想的天然食品。

 

关于母乳喂养,你想到了什么?

“我的奶很胀,每天宝宝吃的很饱,但是我的母乳喂养真的很好了吗?”

“我一直在追奶,宝宝总是哭闹,是不是宝宝营养不够啊?”

“我的奶颜色很淡、质地很稀,会不会含的营养成分太少了?”

……

母乳成分直接影响宝宝的体格生长发育与脑部发育水平,比如能量及脂肪、蛋白质、乳糖及若干物质的含量过高或过低,都将影响宝宝对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腹泻、湿疹等。

部分新妈妈误以为吃得越多,乳汁的营养成分就越高,其实不然。

 

你了解自己的“母乳”吗?

每个妈妈的母乳中含的营养成分是不一样的,母乳营养不能单纯按照量的多少或质地的稀稠来辨别,而且母乳的营养成分还会随时间而发生变化,分为初乳、过度乳、成熟乳、晚乳四个阶段。如果妈妈能了解自身的母乳质量,就能在各个阶段相应调整优化喂养,真正满足宝宝成长所需营养。

 

您缺少的,可能只是一份母乳分析报告

乳汁分析可以检测母乳常量指标,如脂肪、蛋白质、乳糖、密度、水分、能量、矿物质,还有母乳中的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母乳喂养妈妈们可以选择乳汁分析来了解自身的乳汁成分,从而根据析报告有针对性的调整饮食,可以避免盲目喂养,改善和提高母乳质量。

对母乳营养水平进行分析与评估,与每一个母乳喂养的妈妈有着切身的关系。

不仅可以提供一系列数据作为帮助妈妈们参考、掌握营养的摄入指导,更重要的还是妈妈们的观念转变。因为大多数的妈妈都是简单的依靠凭经验判断和决定是否继续母乳喂养,这种感性的决策难免会存在营养摄取不足的现象。而且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他们需要更好、更均衡的营养来维护。

因此,为了避免母乳营养成分缺乏而引起宝宝身体和智能发育不良,建议妈妈们定期检测母乳成分,将孩子的营养达到满分,以便更好地满足孩子成长发育的需要。

 

乳汁分析什么时候做?

妈妈在哺乳期间,一般分别为初乳(宝宝出生7天内)、过渡乳(宝宝出生7-14天)、成熟乳(宝宝出生后14天-9个月之间)和晚乳(宝宝出生9个月后)四个阶段,建议这四个阶段至少各做一次乳汁分析。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