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马上开始"奶娃"了? 这几件事得先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0-05-15

1、关于开奶、哺乳时间:一般建议在产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通常每次哺乳持续20-30分钟左右;可以的话,建议坚持纯母乳喂养至宝宝6月龄、哺乳2年以上。

2、关于哺乳姿势:新妈妈可根据哺乳时的周边环境,采取摇篮式、交叉式、环抱式、侧卧式等姿势,以自己和宝宝觉得舒服的体位来进行哺乳。

3、关于哺乳过程:

(1)哺乳前,宝妈应洗净双手,并用温开水清洁乳房和乳头。

(2)哺乳时,宝妈应将一手拇指放在乳房上方,剩余四指放在乳房下方,并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放入宝宝嘴里,注意要用手扶托乳房,以防乳房堵住宝宝鼻孔。一般让宝宝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吮另一侧乳房。

(3)哺乳后,要将宝宝抱起轻拍背部1-2分钟,帮助排出胃内空气以防吐奶。

4、关于哺乳的常见问题:

(1)乳胀:多因乳房过度充盈和乳腺管阻塞所致,宝妈可在哺乳前湿热敷3-5分钟,并按摩乳房、频繁哺乳以排空乳房。

(2)奶水不足:若出现该情况,宝妈要有信心可以改善情况,可通过增加哺乳次数、适当调节饮食等方式来促进奶水分泌。

(3)乳头皲裂:情况较轻的宝妈可以继续哺乳,哺乳前同样可湿热敷3-5分钟,并挤出少许的奶水,使乳晕变软,让宝宝更好地含吮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同时哺乳后也要挤少许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并进行短暂暴露和干燥,以加强护理。而乳头皲裂严重的宝妈则应暂停哺乳,不过可把奶水挤出,或用吸奶器将奶水吸出来喂宝宝。

5、关于奶水是否充足:可主要通过观察以下情况来判断

(1)每天让宝宝满意的母乳喂养达到8次左右。

(2)宝宝每天排尿5-6次,排便2-4次。

(3)宝宝体重增长、睡眠情况、精神状态良好。

6、关于母乳的储存:在无法哺乳的情况下,可将奶水吸出或挤出,并储存在储奶袋中,一般20~30℃的环境下保存不超过4小时,4℃的话则不超过48小时,而在-15~-5℃之间则可保存6个月。

7、关于不宜或需暂停哺乳的情况:

(1)妈妈方面:

① 处于传染病急性期;

② 患有严重的器官功能障碍性疾病、产后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

③ 有酗酒、暴怒、服用了对婴儿有影响的特殊药物等。

(2)宝宝方面: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等。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