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断奶后要排残乳吗?

发布时间:2020-05-12

一位宝妈给我们留言:“断奶半年了,前几天看了一篇关于残乳要挤掉,不然会变质,引起增生等乳腺疾病的文章,赶紧挤了下,果真有,还颜色偏黄、浓稠,会拉丝,这真是变质了吗?”关于残乳,也是很多孕妈、宝妈关心的事,那下面就来解答下比较常见的几个问题。

挤出来的残奶,究竟是怎么回事?

很多妈妈会发现,自己在断奶后几个月、甚至几年后,仍然能从乳头中挤出少量牙膏样的黄色粘稠物。这些所谓的残奶,其实是断奶后储藏在了乳管里面仍会被挤出的乳汁,是一种正常现象。

而乳汁之所以变稠、发黄,跟乳汁中主要成分——水分地逐渐吸收有关,随着时间推移,乳汁中的水分逐渐减少,脂肪比例变大,所以挤出的残乳就显得比较粘稠,颜色会相对比较深。


残乳到底要不要排?

残奶,其实说白了就是乳汁的衍生物,不会变质,也不会有什么毒素。正常的残奶,在没有什么明显不适的情况下,无需担心,会慢慢地被身体吸收了。泌乳本来是一个按需的过程,如果你非要去排残乳,越是去按压乳房,刺激它,大脑就会不断地接收到需要泌乳的信号,这样只会越排越多。

 
残乳会不会变质?引发乳腺癌?

一般在宝宝停止吸吮后,乳房会慢慢停止泌乳,乳腺组织会逐渐退化,残留在乳房内的乳汁也会被乳腺导管的上皮细胞吸收,但这个吸收过程的时长因人而异,可能几个月,也可能是几年,因此,不存在“变质”一说。

再来看下常见的增加乳腺癌风险的因素:

(1)胸部接受过放疗

(2)有乳腺癌家族史,或之前有过乳腺疾病

(3)月经初潮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0岁

(4)未生育、哺乳过

除以上高危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压力过大或长期负面情绪等也易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几率,但残乳并未在列,因此,妈妈们可以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


提醒:分泌这种“乳汁”要警惕!

如乳房分泌出褐色、血色的液体,离乳后仍有大量乳汁分泌,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