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喂奶前有必要给乳房"消消毒"吗?

发布时间:2020-05-09

以下场景有没有很熟悉?

当妈妈准备给宝宝喂奶时

头件事不是摆好姿势迎接宝宝

而是——

拿个毛巾把乳头擦一下

经仔细擦拭后才放心给宝宝喂奶

那这样做到底有没有必要?

今天来好好聊聊~

而说之前,先问宝妈一个问题

知道为啥宝宝眯着眼也能找到乳头吗?

妈妈们的乳晕部分有一些小疙瘩,被称为蒙哥马利腺体,它会分泌一种特别的物质。虽然表面看不出,也闻不出,但这种物质,可以散发出羊水的味道,让宝宝能较快地找到他们的口粮所在,所以即使有时宝宝闭着眼睛,但也能找到乳头在哪。

那回到开篇的问题,如果宝妈在喂奶前把乳房擦得过于干净,那这层具有“导航”功能的物质则可能会被弱化,对宝宝的本能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障碍,所以这样反而不利于哺乳。

另外,毛巾、湿巾等也不见得没有细菌,还可能有些“奇奇怪怪”的味道,反而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就餐体验”。

 


母乳喂养其实并非无菌喂养的过程

很多妈妈以为,母乳喂养是无菌的。但这真是个误会!母乳中含有新生儿所需的免疫物质,但这些免疫物质恰恰需要某些有益菌来刺激反馈并产生,所以母乳喂养并非无菌,它是一个有菌喂养的过程。


那能用湿纸巾擦拭吗?

如果妈妈在喂奶前,认为乳头相对脏,比如出汗了,则可以用清水沾湿的温毛巾擦拭,但注意不要过度擦拭,也要避免用湿纸巾擦拭,以免擦拭后残留一些化学物质让宝宝吃进去,从而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同时也不要因为过度清洗,把乳头和周围皮肤的有益细菌都擦拭掉,因为它们对宝宝肠道菌群的建立和免疫功能是有帮助的。

因此,建议妈妈们觉得脏时适当清洗后就可以喂奶了,而不是每次喂奶之前都要彻底地擦洗乳头。且还要提醒宝妈的是,过度清洁容易造成皮肤干燥,引起乳头损伤,那这样哺乳时宝妈可能会有疼痛感,而这也不利于母乳喂养的顺利进行。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