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怀孕生小孩那些事之孕期腹泻

发布时间:2020-09-10

怀孕以后你的身体会有各种各样变化和不适,腹泻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早孕期更常见。腹泻可能和怀孕本身相关,也可能和怀孕不相关。

俗话说:好汉架不住三泡稀,腹泻虽然通常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一旦泄起来还真的让人受不了。

轻度的腹泻问题不大,但是如果腹泻程度严重或是每天腹泻次数超过三次以上,就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包括脱水、水电解质紊乱、母亲和胎儿的营养缺乏、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流产和早产。

孕期特别是早孕期腹泻的常见原因很多,可以分为与怀孕本身相关的原因,以及和怀孕不相关的原因。

 

与怀孕本身相关的原因

1. 激素水平的变化

怀孕以后,你身体里的雌孕激素和HCG水平在短期内明显上升,这些激素会引起你一些列的身体反应,包括各种早孕反应,会引起恶心,呕吐或者是腹泻。

2. 孕期维生素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前的备孕阶段和孕期都会服用孕期维生素,少数人在服用维生素以后会出现胃部不适和腹泻的状况,这需要和你的医生商量,必要时需要暂时停用维生素。

3. 饮食改变

怀孕以后,为了给宝贝更加均衡的营养,不少准妈妈会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怀孕以后你的饮食喜好也有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会去吃一些以前从来不会去碰的食物或水果,这会导致胃肠道不适甚至腹泻。

这都是暂时性的改变,可以不要吃这些食物或水果,或者是少吃一些,逐渐适应。

4. 食物过敏

摄取食物种类的改变有可能会引起腹泻,食物过敏也有可能会引起腹泻,例如食用某些海鲜以后引起的腹泻。怀孕以后,以前你不过敏的食物也可能会变得过敏了,除了会导致腹胀以外,还有可能会引起腹泻。

5. 乳糖不耐受

怀孕以后,为了增加蛋白质特别是钙的摄入,医生会建议你多喝牛奶。但是在中国人群中,乳糖不耐受的比例会比欧美国家偏高,有些人在饮用牛奶以后会出现腹泻的情况。

你可以暂时停止饮用牛奶几天,然后再尝试慢慢恢复。如果还是有乳糖不耐受引起腹泻的话,就要停止饮用牛奶,可以考虑食用酸奶或者是奶酪来保证钙的摄入。

 

与怀孕不相关的原因

除了以上和怀孕相关的一些因素以外,还会有其它一些因素引起腹泻,也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1.食物中毒

怀孕以后,在大量雌孕激素的作用下,你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在食用不清洁的食物后有可能会容易引起腹泻。

无论是细菌污染,还是细菌所产生的毒素,都会导致腹泻。

2.胃肠型感冒

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感冒被称为胃肠型感冒,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一种叫“柯萨奇”的病毒引起的,可能会同时伴有细菌性混合感染。

胃肠型感冒的主要症状包括: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乏力,严重时会导致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对于这种腹泻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仅仅以止泻药物进行治疗,不但不会缓解病情,还有可能会延误病情。

3.病原体感染

各种病原体的感染都有可能会引起腹泻,例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肠道寄生虫感染等。

 

何时要去看医生?

腹泻每天超过三次以上,持续2-3天以上,或者是出现以下一些比较严重的症状,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严重的胃痛或腹痛

大便出现黏液或带血

严重的头疼

严重的呕吐

体温达到或超过38度

尿量减少

心跳加快

 

如何处理腹泻?

孕妇出现腹泻以后会比较麻烦,你去看产科医生的话,TA会说腹泻不是产科问题,你应该去看内科医生;你去看内科医生的话,TA会说,你怀孕了,不能随便检查和用药,还是去看产科医生吧。

好吧,TA们都不要你,我要你;内科医生不要你,产科医生要你。

毕竟你是产科病人,首诊负责制,主诊医生负责制。产科医生看了觉得诊断和处理有困难,可以请内科医生会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