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孕期三个阶段, 饮食并非千篇一律

发布时间:2020-05-11

从孕早期、孕中期到孕晚期3个阶段,孕妈们的饮食应根据不同阶段的情况进行调整,才能让自己和胎儿更健康,下面就来具体讲一下每个阶段在饮食上应该注意的事情。

孕早期

孕早期很多孕妈都会出现孕吐等妊娠反应,可能食欲会变差,那这个阶段该如何饮食才能让营养跟上呢?其实在孕早期胎儿刚开始发育,并不需要太多的营养,所以有早孕反应的孕妈也不用特别担心。

1、孕早期可以尽量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因为太油腻的食物可能会让孕妈的妊娠反应加重。

2、孕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这个阶段既然吃不下食物,那就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帮助自己尽量进食。

3、孕吐反应可能会让孕妈吸收的营养变少,那建议孕妈适当补充肉蛋奶,牛奶不喜欢的话可选择喝酸奶,既可以帮助开胃,也有利于吸收。

4、蔬菜水果要多吃,能够让孕妈吸收更多的叶酸、维生素等营养素。

5、饮食上可以少食多餐,但早餐注意不要省掉,一早起来可以先吃一些固体食物,如饼干、、面包、馒头等,以减轻呕吐情况。

6、孕早期叶酸也特别注意补充,孕妈每天都要补充足够的叶酸量,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


孕中期

一般孕妈的孕吐反应在这个阶段会逐渐消失,胃口也多会变好,也没有其他特别的不适症状,肚子还不是特别大,身体还没有那么笨重,正是孕期比较舒服的阶段。不过这个阶段胎儿生长速度加快,所以孕妈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营养来满足胎儿的成长需要。

1、食物种类要丰富,鱼肉蛋奶、蔬菜、水果全都要吃,荤素搭配,防止维生素的缺乏。

2、平时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红肉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乳和乳制品等),以预防缺铁、缺钙。

3、尽量避免油炸食物、快餐、甜品等。

4、孕妈也不要补得太过,免得营养过剩,让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并发症找上门来。


孕晚期

孕晚期饮食除了要让营养跟上外,也要控制,免得胎儿长得太大,影响生产。

1、补钙、补铁的任务仍不能松懈,高蛋白的食物也还是要多吃。

2、平时要注意少吃高盐食物,以避免水肿加重。

3、孕妈也要少吃高糖食物,以防血糖异常升高。

4、孕妈可根据自己的体重来调整饮食,并开始为分娩做准备。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