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孕期补血6大"坑"

发布时间:2020-04-15

孕期烦恼多,补血就是一个,很多“受困”其中的孕妈表示,已是补血积极分子了却不见效果,也不知是哪里出了错。对此,小编今天将孕期补血中的常见误区整理如下,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孕妈走出或避开那些烦人的“坑”。

1、贫血就得补铁。

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常见的贫血类型,不过除此之外,贫血还分有生理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等类型,因此,孕妈查出贫血后,还应根据自身的贫血类型进行补血,如查出是巨幼细胞性贫血,那该补的则是叶酸或维生素B12。


2、补血食补即可。

通常贫血程度较轻时,孕妈可先尝试在饮食上下功夫,但若坚持一段时间仍未改善,或是贫血程度较重的孕妈,则应及时就医,按医嘱进行补血。拿缺铁性贫血来说,必要时,孕妈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肠胃易接受和吸收的铁剂来改善贫血情况。


3、牛奶鸡蛋营养高,有益于补血。

牛奶、鸡蛋虽含丰富的蛋白质,但牛奶的铁含量较低,而蛋黄铁含量虽比较高,但吸收率却“跟不上”,且鸡蛋中的某些蛋白质还会抑制身体吸收铁质,因此,孕妈若需补铁的话,就不能对它俩“委以重任”了。


4、蔬菜水果不补血。

很多孕妈也许觉得吃蔬菜、水果跟补血没啥关系,但其实蔬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等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可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利于铁吸收,所以孕妈在补铁的同时,也应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


5、多吃红枣、红糖能补血。

说到补血,少不了提及拥有“高民望”的红枣,但实际上它的含铁量并不高,也不易吸收,吃多了还易胀气,因此,孕妈平时吃红枣也要注意适量。

而喝红糖水,也是坊间较流行的补血方法之一,但其实红糖中铁等矿物质含量很少,且其主要成分是糖,孕妈吃多了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可能,同时也会影响牙齿健康,所以也不建议孕妈摄入过多红糖。


6、动物肝脏补铁效果好,所以天天吃。

铁元素分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2种,一般前者更易被人体吸收,而它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及牛肉、猪肉等红肉。

不过孕妈要注意的是,效果好也不等于可多吃!因为动物肝脏中除铁外,胆固醇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比较高,其中胆固醇摄入过量的话,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不易从身体排出,摄入过多时可能带来毒性,引起皮肤、骨骼、脑、肝等多种脏器组织病变。因此,对于动物肝脏的摄入,一般建议孕妈每周吃1-2次。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