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12种急危重症抢救流程

发布时间:2020-07-14
心衰的抢救流程
1、半卧位或坐位,高流量吸氧(6-8L/分)或者加压供氧。
2、镇静剂:吗啡10mg肌肉注射,或杜冷丁50mg肌肉注射。
3、洋地黄药物的应用:对充血性心衰效果好,如心瓣膜病、先心、高血压心脏病;对阵发性室上速和快速性心房颤动或扑动并发心衰时有明显疗效,对肺心病、心肌炎等心衰疗效较差。
4、对低排高阻型心衰,给予强心利尿;多采用快速洋地黄类药物,如西地兰0.2-0.4mg加入百分之二十五葡萄糖20ml,缓慢静脉注射,4-6小时后重复给药,总量不超过0.8-1.0mg。然后改用口服维持,与此同时可给予速尿20-40mg,静脉注射,对合并肺水肿者,效果更好。
5、发生急性肺水肿时,可给地塞米松10-20mg静脉注射,解除支气管的痉挛,缓解肺水肿。
6、及时终止妊娠。
7、产后72小时内,应密切观察产妇的心率、呼吸、脉搏、血压、体温,每4小时一次;心功能Ⅲ-Ⅳ级每2小时一次,严防心衰及感染的发生。
8、产后4小时内要卧床休息,其后继续保证充分休息,根据心功能情况,产后至少2周后方可出院。
9、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自临产至产后1周,无感染方可停药,尤其是预防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发生。主要用药为青霉素等。
10、心功能级Ⅰ-Ⅱ者可以哺乳,但应避免劳累,心功能Ⅲ-Ⅳ者,不宜哺乳,及时退奶。
11、不宜再妊娠者,产后心功能良好且稳定者,可于产后1周行绝育手术,如有心衰,待心衰控制后再手术。
12、产后如果心率超过100次/分,仍需继续应用强心药。

重症肝炎合并妊娠的紧急预案流程
1、应请肝病科医生协同处理。
2、预防与治疗肝性脑病:
①饮食与热量:低蛋白、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限制蛋白入量(小于20g/日)。增加碳水化合物,保障热量供给,维持在1800kcal/日以上。补充大量维生素。必要时补充新鲜血浆和白蛋白。
②抑制肠道内产生和吸收毒性物质:口服新霉素、甲硝唑、乳果糖。
③脱氨药的应用:精氨酸或谷氨酸钠静脉点滴。
④支链氨基酸的应用:6-合氨基酸250ml每日1-2次静点。
⑤维得健100mg静脉滴注,每日2次。
⑥其他:百分之十葡萄糖250ml+胰高血糖素1-2mg+胰岛素8U加百分之五葡萄糖250ml加百分之十氯化钾10ml+辅酶A50U+ATP 20mg静脉点滴。
⑦预防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促肝细胞生成素静脉点滴。
3、调节免疫功能:如胸腺肽。
4、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5、预防和治疗DIC:
①动态观察血小板、PT、APTT、纤维蛋白原的变化。
②肝素应用的问题:重症肝炎在应用肝素时,要补充新鲜血液、血浆、抗凝血酶Ⅲ;宜小剂量应用;在临产或分娩结束12小时内不宜应用,以免发生创面大出血。
③在DIC治疗中复方丹参的作用较肝素缓。
6、要治疗并发症(如感染、出血、肾衰等)。
7、产科处理:
①早孕发病者首先治疗肝炎,病情好转后应尽早行人工流产术。
②中孕发病时,因手术危险性大,一般不宜终止妊娠;但个别重症患者,经保守治疗无效,病情继续发展,亦可考虑终止妊娠。
③晚期妊娠发病者,宜保肝治疗24小时后尽早终止妊娠。分娩方式选择剖宫产术,应做好输血准备,备好新鲜血、新鲜冰冻血浆、浓缩红细胞、凝血酶原复合物、纤维蛋白原等。
④产后注意观察阴道出血量、子宫收缩情况。
⑤抗生素预防感染,选用肝损小的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类。
⑥回奶时避免应用雌激素。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紧急预案流程
1、此病凶险,处理难度大,应请肝病科医生协同处理。
2、一般治疗:
①卧床休息。
②给予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蛋白饮食。
③纠正低血糖、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
3、使用保肝药物和维生素C、K、ATP、辅酶A等。
4、成分输血纠正凝血因子的消耗,大量冷冻新鲜血浆可补充凝血因子,输人体血清白蛋白纠正低蛋白血症,降低脑水肿发生率。也可根据情况给予浓缩红细胞悬液、血小板及新鲜血液。
5、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短时间使用可保护肾小管上皮,宜用氢化可的松每日200-300mg静滴。
6、换血及血浆置换。
7、其他(纠正及治疗并发症)。
8、使用H2受体阻滞剂,维持胃液PH>5避免发生应激性溃疡。
9、肾功能衰竭,利尿剂无效时可行透析疗法、人工肾等治疗。
10、纠正休克,改善微循环障碍。
11、产科处理:
①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时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