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 二级妇产医院
  •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素食妈妈如何吃好月子餐?

发布时间:2019-07-11

你因为什么原因选择吃素呢?

宗教信仰

身体状况

还是单纯的口味问题

作为素食孕妈妈

想要吃好月子餐其实也很简单哦~

月子餐

素食妈妈在月子中一天最好要吃4-5餐,中间要加食水果以及多喝温水。还要多吃高蛋白的海带、发菜、豆腐类。由于乳汁分泌的需要,新妈妈体内需要大量的钙质,所以素食妈妈的月子餐里一定不能少的就是豆类及豆制品。芝麻酱也是不错的选择哦!素鸡和素肉也可以作为素食妈妈产后的月子餐哦!

主食篇

黑糯米饭:黑糯米和小米的比例约10:1,再配红枣、桂圆及白扁豆,再加少许当归、黄芪,水比一般煮干饭的量多一些,因为小米吸水。

薏仁饭:薏米泡3-4小时,沥干,加白米、米酒水煮成;五谷饭:白米、小米、玉米渣、糯米泡4小时,加米酒水煮成饭;栗子饭:栗子泡水发胀后先蒸煮熟,加香菇、红枣、一点姜,与糙糯米、小米,米酒水同煮成饭或粥。花生糙糯米饭:糙糯米、花生泡水隔夜,与红枣加水同煮成粥吃,很发奶。

黑米粥:花生45g,不去红衣捣碎后,入锅加适量水煮沸,下黑米100g熬成粥,冰糖适量捣碎,和入粥内,稍闷即可。

陈皮糯米粥:糙糯米泡水隔夜,加姜、桂圆、红糖和陈皮一小块(不能多),煮成粥即可;桂圆粥:糙米为主,小米一些,比例约6:1,先泡水隔夜,用水煮成粥,再加桂园肉,最后洒上烘香压碎的核桃即可。

青菜香菇面条:青菜(或菠菜)。细面条,豆腐一块,香菇作法:先炒香菇,待熟后,加青菜、豆腐炒一会,加水煮开,放入面条即可。

月子餐

营养汤

银耳莲子红枣汤:银耳、莲子20-30粒,红枣10-15粒;银耳提前半天用热水泡,用时洗干净,一起入锅,汤沸后,调整到小火,慢熬至彻底熟后,加点红糖食用。

青木瓜汤:麻油爆香老姜,半甜水酒煮开,放入枸杞与切块的青木瓜,煮到青木瓜稍软便可。

花生莲藕汤:红皮花生洗净提前泡一下,煮时连同泡的水一起倒入锅中,加入莲藕、薏米仁、桂圆、枸杞、红枣、黄花菜煲成汤。可以多放些水,把水当茶喝,即补身子又下奶。

小零食

坚果:对于素食妈妈来讲,坚果类的小零食是你的不错选择。因为坚果富含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钙、铁、锌等矿物质,特别适合作为新妈咪的营养食品。但由于产后体质原因和喂奶的补水需要,建议新妈咪将坚果粉碎后冲水喝,不添加任何成分的坚果粉如杏仁粉,就是很好的催奶食物。

素食孕妈妈不要过度的担心,只要按时吃饭、吃对、吃好,一样不影响下奶和产后的身体恢复,如果想知道更多有关营养月子餐的做法、吃法欢迎到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营养门诊咨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