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四维超声可以筛查所有畸形吗?

发布时间:2021-01-14

大家都知道,到了孕中期不可缺少的一项排畸检查——四维超声,不仅能立体显示胎儿器官发育情况,甚至胎儿在母体里的状态也可以观察到。如四维彩超通过实时立体成像,可以让准爸孕妈看到胎儿的形态及面部表情,还有胎儿在宫内的一举一动

 

因此,越来越多的准爸孕妈选择给未出生的宝宝照四维彩超,录动态VCR,做“0岁相册”

 

四维超声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四维排畸、四维彩超”等叫法,其实都不太对,应该叫做“四维超声”,四维超声是超声检查的一种,除了一般彩超的功能外,还可以进行胎儿头面部立体成像,可清晰地显示眼、鼻、口、下颌等面部形态协助医生对胎儿先天畸形进行诊断,包括表面畸形、内脏畸形和头面部畸形,能为胎儿在子宫中提供准确位置

 

 

此外,四维超声在这些基础功能上增加时间维度参数,可以实时观察胎儿动态的活动图像。

 

四维超声检查什么?

 

一般来说,怀孕22-26周是做四维超声的较佳时间,因为胎儿24周左右正是大脑突飞猛进的发育时期,这个时期的胎儿结构已经形成,胎儿的大小以及羊水适中,在宫内的活动空间较大,胎儿骨骼回声影响比较小,图像也比较清晰.通过四维超声,可以为以下异常情况提供诊断依据: 

 

01

胎儿面部畸形:如唇膜裂等。 

02

神经系统: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脊柱裂及脑脊膜膨出。

03

消化系统:脐部肠膨出、内脏外翻、肠道闭锁及巨结肠等。

04

泌尿系统:肾积水、多囊肾及巨膀胱、尿道梗阻。

05

其它畸形短胶畸形,联体畸形,唇裂、四心腔、羊水过多、过少等。

 

四维彩超表面成像用于产科检查,不仅可观察到胎儿成长的过程,而且能够直观地看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如∶呼吸情况运动情况,包括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运动,甚至是胎儿细小的吞咽动作等。医生还可以通过四维彩超来观察胎儿的张力是否良好

 

 

 

关于四维超声检查,您可能还有下面这些疑问!

 

四维超声可以排除唐氏患儿吗?

 

四维超声是排除胎儿外观畸形的重要手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取代唐氏筛查,因为有部分唐氏儿出生时没有任何缺陷体征,但是发育过程中会逐渐表现出智力缺陷来。这些四维超声是很难检查到的,通过唐氏筛查就有较高的检出率

 

四维超声可以排除所有的畸形吗?

 

超声排畸并非“万能。虽然四维超声可以看到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模样,但是也不能做到完全准确。超声检查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胎儿的位置、姿势、羊水的多寡、孕妇腹壁的脂肪厚度等影响,这些干扰因素会大大降低检查的准确度,从而造成对某些细微结构的误判。

 

另外,有些疾病是超声查不出来的,比如某些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等。

 

四维超声结果异常就要终止妊娠吗?

 

有的家庭看到胎儿诊断异常就想立即终止妊娠,其实没有必要。因为有些畸形并非致命,对胎儿健康本身无多大影响,是可以通过手术纠正的建议在诊断结果异常时多咨询相关医生,慎重考虑。

 

医生推荐

 

 

 

宾利沙

超声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从事超声临床工作20余年,2020年深圳市优秀医技人员

 

持有产前诊断证书,擅长胎儿产前超声诊断(四维彩超)心脏彩超、腹部彩超、妇科、小器官等超声诊断技术。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