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糖妈妈产后也别掉以轻心! 当心转为Ⅱ型糖尿病

发布时间:2020-05-10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一些不合理的营养结构和生活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孕妈受到妊娠期糖尿病的困扰,大部分糖妈妈认识到糖尿病的危害后,都会在医生的指导下,认真控制饮食、监控血糖。但好了“伤疤”忘了痛,产后要哺乳、要增加营养,全线放松的糖妈妈为了宝宝也是拼了,海吃海喝、不运动等,结果……

产后血糖控制不好有哪些危害?

1、导致伤口愈合不良,尤其是腹部脂肪层较厚的妈妈,剖宫产术后的疤痕处经常有渗液,迟迟不能愈合。

2、容易诱发炎症感染,如阴道炎、尿道感染等。

3、尽管大多数的糖妈妈于产后6-12周血糖能恢复正常,但是仍有部分糖妈妈在产后1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有较高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如何降低糖妈妈产后高血糖风险?

1、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坚持母乳喂养。

(1)在产后1-3周,注意健康饮食、降低脂肪摄入,新妈妈可选择一些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瘦肉、鸡肉等),不是过敏体质可适当吃海鲜。

(2)适当开始增加锻炼。不少地方的习俗“坐月子”期间不运动,甚至有的地方不下床,其实产后适当运动,更有利于妈妈们恶露的排出及身体恢复。

(3)坚持母乳。科学的母乳喂养不会增加糖妈妈的负担、加重病情,反而可以促进子宫复原、预防肥胖,减少分娩后胰岛素的应用,降低发展为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4)定期进行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血糖监测。

2、定期监测和随访

一般在产后6-12周,建议糖妈妈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同时进行血压、体重指数、血脂、眼底、骨密度等方面的检查,并进行高危因素排查,如糖尿病家族史、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或同时患有其他代谢功能疾病等。

如果检查结果异常,则通常建议进行营养指导干预,并每3个月检查一次。

如果本次检查结果正常,但属于高危人群,则一般建议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如不属于高危人群,则通常建议每3年进行一次检查,具体由医生根据妈妈们的具体情况来确定。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