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了解糖化血红蛋白检查

发布时间:2020-04-10

也许孕妈会发现,远东产检项目一览表中,在孕11-13周+6天和孕24-28周的两次产检中都有一个平时相对少见的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它其实是一个跟血糖有关的检查指标,对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来说也许不陌生。不了解的孕妈也别着急,小编现在跟大家简单介绍下。

什么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英文简称HbA1c)是人体血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与血糖结合的产物。通过对它的检测,可反映检测者近8-12周的血糖控制情况,所以糖化血红蛋白检查也是现在衡量糖尿病控制水平的重要标准,跟平时常见的空腹/餐后血糖检查可一起辅助医生做病情判断。


糖化血红蛋白和空腹/餐后血糖有何区别?

空腹和餐后血糖反映的都是某一具体时间的血糖水平,容易受进食和糖代谢等因素影响。

而糖化血红蛋白则是反映在一段时间内的平均血糖水平,一般不受抽血时间、是否进食、运动和使用胰岛素等因素干扰。


孕期检查糖化血红蛋白有什么作用?

(1)由于怀孕后体内激素、饮食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变化,导致孕期容易发生糖尿病,而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有危害的,所以要及早发现,以便及时做相关处理,而糖化血红蛋白也是辅助医生做判断的重要标准之一。

(2)可帮助监测妊娠糖尿病(GDM)或孕前糖尿病(PGDM)的控制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帮孕妈调整合适的治疗、控制方案。


做该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1)单独做糖化血红蛋白检查无需空腹,但要跟其他抽血检查一起做的话,则需视其他抽血检查中有无要空腹的。

(2)糖化血红蛋白的具体检查频率和时间可详细咨询医生建议。

(3)像高脂血症、血红蛋白异常性疾病、缺铁性贫血等情况可能会影响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查结果,有相关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孕妈,应提前告诉医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