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糖妈妈"如何科学自我管理?

发布时间:2020-04-02

孕妈有糖尿病包括2种情况:一种是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而另一种则是怀孕后由于激素影响,身体处理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而引起糖尿病。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其实一般通过孕妈与医生通力合作及自我管理的话,血糖也可能达到或者接近正常孕妈的水平。掌握以下9个要点,帮助孕妈和宝宝尽可能地抵御糖尿病带来的风险!

1、营养专科门诊:管理始于计划

孕妈可以先去看一次营养专科门诊,与医生一起制定孕产期饮食和运动计划。另外,建议孕中、后期再复诊一次,因为这个阶段食量和运动量可能需要增加,才能满足胎儿的生长需要。


2、孕产期饮食和运动控制

(1)少食多餐 :一天6餐,早餐、早点(10:00左右)、午餐、午点(15:00左右)、晚餐、晚点(21:00pm左右),分时段进食,有利于避免高血糖和低血糖。

(2)不吃甜食:可选择糖份不高的水果,如梨、火龙果、李子、柚子、桃和苹果等。

(2)餐后运动:养成餐后运动的好习惯,一般建议吃完午饭和晚饭30分钟后散一下步,30-40分钟为宜。


3、定期监测血糖和尿常规

定期测量血糖和尿常规,在产检时及时报告医生,可以帮助医生掌握孕妈的血糖和尿酮情况,并及时饮食和运动计划进行个性化的调整。


4、写孕期日记,记录变化

每次产检带给医生看,可与医生互动,更好地调整孕期管理计划。记录内容可包括:

(1)每次的血糖值

(2)饮食的品种

(3)运动时间

(4)每周的体重

(5)胰岛素的用量(如果需要用的话)

(6)其他医嘱内容


5、孕晚期留意胎动

孕晚期(即孕28周)起,建议每天早、中、晚3个时间段各留意胎动1小时。如果感觉胎动异常(如1个小时内的胎动次数少于3次,或12小时内的胎动次数少于20次,又或胎动次数与平时的胎动规律相差较大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6、必要时使用胰岛素治疗

如果已经严格按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进行饮食和运动,一周后血糖还不达标,医生可能会建议住院观察,由医院的营养师帮忙配餐,以调整血糖;若还是不达标,则可能需要用胰岛素治疗了。

另外,有些糖妈妈病情比较严重,血糖太高,则可能一开始会被建议用胰岛素治疗,同时再配合糖尿病饮食、运动疗法。


7、持续补充叶酸

整个孕期都需要持续补充叶酸,一般每天0.4 -0.8 mg,而叶酸可以帮助减少糖尿病患者的胎儿发育异常的几率。


8、让家人知晓

孕妈自己的病情、医生的建议和意见,都需要让家人知晓,以便让家人也参与进来,更好地做好孕期糖尿病管理。如家属在做饭时注意选择食物品种,提醒避免吃医生不建议的食物,或者各种陪散步及鼓励运动等。


9、产后糖耐量试验

产后大多糖妈妈的血糖会逐渐恢复正常,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和运动等生活方式,将来容易发展成2型糖尿病,所以建议产后8-12周,复查糖耐量试验。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