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孕期高脂饮食,你爽了,孩子肝却受伤了

发布时间:2020-09-07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成年人和小孩常见的慢性肝病,由脂肪堆积在肝脏所致。尽管这种疾病与肥胖相关,但是科学家们并没有完全明白为什么有些人患病而另一些人不患病。根据一项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经历高脂饮食后的雌鼠立刻生育可能会改变后代的肝脏,使之更容易在生命晚期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

美国国家儿童医院儿科内分泌学研究员Michael Thompson博士于近日在美国调查病理学协会2017年年会上展示了相关研究结果。

“肥胖对医疗系统造成的经济负担十分严重,尤其是考虑到肥胖的流行。”Thompson说道,“明白母代的暴露如何影响后代的肥胖相关疾病(如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帮助我们开发出更廉价的预防性疗法,在疾病发作之前将之扼杀于摇篮之中。”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接受高脂饮食的孕期母鼠的后代更容易患肝纤维化,这是发生更严重肝病的前兆,这些后代在断奶后接受低脂饮食也会在成年后发生肝纤维化。这些老鼠的肝脏也会出现脂肪堆积和炎症现象。

这些发现表明就算出生后接受低脂饮食,胚胎过程中暴露在高脂饮食下会导致肝脏在成年后发生变化。这些发现将对那些自身并不肥胖但是母亲肥胖的人群产生影响。

额外的分析显示这些老鼠的胆汁酸水平和涉及胆汁酸调节的基因发生了变化。这些现象表明这些后代可能患有一种叫做胆汁阻塞的疾病,当胆汁正常的流动被阻塞之后就会发生这种疾病。

“如果肥胖母亲的后代也有相似的肝纤维化的风险,那么我们也许可以预测那些可能发生严重肝病的人群。”Michael Thompson说道,“了解哪些人可能患严重疾病将帮助我们在疾病恶化之前治疗他们。此外,明白其中的生物学机制将帮助我们开发出预防性疗法。”

研究人员现在正在研究涉及疾病进展的机制。他们还计划使用他们的动物模型评估可能用于孕期女性或者其后代的预防性治疗的疗效。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