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后不得不做的六大安检

发布时间:2020-09-03
为准妈妈的你一定体会着怀孕的幸福与快乐,期盼着小宝贝的到来,而分娩那痛并快乐的时刻,一定让你既期盼又害怕,因为你会想到那撕心裂肺的痛。这痛是你的宝贝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动力,当然这痛,也使你的盆底经历了一次“历劫”。

“盆底历劫”是怎么回事?
分娩是一个奇妙的过程,宫口要从一指开到十指,胎儿要通过母体的产道来到这个世界。
女性骨盆是支持躯干和保护盆腔脏器(子宫、膀胱、直肠等)的重要器官,同时又是胎儿娩出出时必经的骨性产道。那么,既然是“盆”,就一定会有“盆底”,否则,盆里的东西就会漏下去了,骨盆底的功能是维持盆腔脏器的正常位置。
骨盆底由多层肌肉和筋膜等软组织构成,封闭骨盆出口,承托并保持盆腔脏器于正常位置并参与控制排尿、控制排便、维持阴道的紧缩度,增加性快感等多项生理活动。若骨盆底出现异常,可导致盆腔脏器膨出、脱垂或引起功能障碍。
怀孕和分娩可以不同程度地损伤骨盆底的软组织或影响其功能,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甚至影响夫妻间正常的性生活。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盆底历劫”。

产后这些症状要注意
产后,身体内器官恢复得如何是需要到医院由医生来根据检查结果判断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盆底的软组织会随着胎儿的不断大和子宫重量的不断增加而受到影响;分娩时的产道损伤、会阴撕裂也是对盆底的损伤。
腰背酸痛,外阴、阴道口坠胀,尿不尽,不自主漏尿,便秘是产后较常见的症状。这些是盆底肌肉功能损害的早期表现,如果不及时进行盆底肌肉正确的康复治疗,日后就有可能出现尿失禁,子宫、膀胱、直肠脱垂、盆腔疼痛、性功能障碍等疾病,影响到生活质量,就像家里的婆婆和妈妈有时会告诉我们她在打喷嚏或大笑时会尿裤子。

顺产会导致子宫脱垂吗?
很多孕妇担心顺产会影响形体或阴道分娩导致阴道松弛,甚至会引起子宫脱垂,阴道膨出问题,所以选择剖宫产。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妊娠时腰部向前突出, 腹部向前鼓起并向下突出, 使重力轴线向前移而使腹腔压力和盆腔脏脏器的重力指向盆底肌肉, 加上在妊娠期由于子宫变大对盆底慢性牵拉及孕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盆底支持结构减弱,无论采取何种分娩方式,妊娠对女性盆底肌肉的损害是不可避免的,因此盆底肌肉组织Ⅰ类和Ⅱ类肌纤维的肌力、疲劳度的损伤程度及产后腹部肌肉与盆底肌肉收缩不协调性,剖宫产与阴道产几乎是一样的。

产后需要做盆底康复吗?
每个产后妇女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盆底损伤,虽然人体会有一个的自我修复的过程,但很难恢复到正常状态,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激素水平下降,肌肉更加松弛,症状就会越来越严重。在产后三个月内进行科学有效的康复治疗,否则时间拖的越久,用在治疗上的时间就越长,效果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在肌肉和神经刚刚受到损伤的时候,自身细胞的修复是活跃的,加之正确的康复治疗,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产后42天进行盆底肌肉康复疗程的效果较好,不仅能唤醒更多受损的盆底肌纤维,减低肌肉疲劳度,增加其弹性,从而使阴道的紧缩度、弹性和敏感度回到产前的状态,从而提高性生活的质量,同时还有利于预防、治疗盆底障碍性疾病的发生。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再次怀孕、分娩将更大地影响到盆底的健康。所以产后一定要及早进行盆底肌肉训练和盆底功能康复。

盆底康复一定选择官方指定医疗机构
科学正确的盆底康复治疗和产后的盆底功能评估,一定选择官方指定的盆底筛查和防治的医疗机构,接受专业医务人员的康复指导和治疗,不要盲目自己进行盆底肌的康复锻炼,因为如果方法不正确会加重损伤。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