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妊娠与女性慢性腰痛

发布时间:2020-07-31

现代的职场女性每天大部分时间在伏案工作,很少注意颈腰部的休息和锻炼,所以很多人常常年纪轻轻就受到腰痛的困扰。在妊娠期间,随着身体负担的增加,常会使这一症状加重。传统习俗中,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月子,是影响女性产后身体状态的特殊时期。传说做月子做不好会落下腰痛的病根,所以月子里不能下地、不能洗澡、不能进冷食冷饮等等霸王条款应运而生。当然,传统坐月子里的陋习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摒弃,新闻报道中因为产褥中暑而死亡的案例让更多人意识到盲从的危害。但如何科学地缓解妊娠期的慢性腰痛且在产褥期不再加重呢?下面我们来向各位准妈妈们科学解答。

很多妈妈都会说,国外的女性生完孩子之后都不坐月子,冷食冷饮自不用说,甚至产后几个小时就会进行运动,人家也过得很好。但真的是这样的吗?国外的科学家发现,女性患有慢性腰痛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尤其是妊娠中和生产后的女性,那么导致妈妈和准妈妈们腰痛的元凶到底是什么呢?

一部分原因就是骶髂关节功能紊乱所导致的疼痛,骶髂关节是人体重要的关节之一,也是骨盆的组成结构之一,其作用是将人体上半身的重量传导到下肢。不同于人的肩、肘等其他灵活的关节,正常的骶髂关节周围有强劲而紧实的肌肉和韧带,只能允许关节进行及其微小的活动,活动范围大约只有3-5°。女性在生产时,由于胎儿要经过狭窄的骨盆,为了适应这一过程,女性在怀孕过程中,体内增加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使得骶髂关节周围的韧带松弛,从而扩大骨盆,使胎儿更容易丛骨盆中通过。怀孕过程中,腹部重量增加,腰背和臀部肌肉的负担加重,很容易产生肌肉劳损。在分娩过程中,由于胎儿头部或躯体长时间的压迫,使盆底肌肉和筋膜过度伸展至弹性降低,常伴有盆底肌纤维的部分撕裂。如果产后过早进行较强的重体力劳动或局部接触凉水,使局部肌肉不对称的收缩,过早的使关节承受过大重量,容易使骶髂关节产生不正确的或不对称的改变,从而导致女性的腰痛。这么看来,做月子期间,少碰凉水,多卧床休息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为促进产妇体力恢复,防止产后便秘以及下肢血栓的形成等,还是建议产妇早日下床走动。

那么如何治疗和预防骶髂关节导致的腰痛呢,有一种简答的方法就是使用第一骶髂关节束带,目的就是稳定骶髂关节。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护腰佩戴的位置,骶髂关节束带的佩戴位置更低,大概相当于低腰裤腰带的位置。此外可以配合针灸治疗,专业的运动指导以及镇痛药物治疗。如果这几种办法在1-2个月内都没有明显的效果,那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地诊断,同时开始进一步的治疗。

从妇产科角度来看,做月子其实是指产褥期保健,建议妈妈们用科学的方法坐月子:合理均衡饮食,营养摄入充分;室内应清洁通风,防止产褥中暑及呼吸道感染;保持会阴清洁干燥;注意休息,至少产后3周后才能进行全部家务劳动。

希望大家当出现慢性腰痛的问题时能够及时处理,愉快地度过妊娠和产褥期这特殊的时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