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孕妈有地中海贫血将会影响宝宝?

发布时间:2020-07-29
妊娠期,由于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孕妇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发生。较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因孕妇妊娠期对铁的需求大幅增加,而供给未得到满足。贫血作为女性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除了对孕妇本身有危害,还影响着胎儿的生长发育。

·妊娠期贫血是怎么回事?
妊娠期贫血是妊娠期血液系统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贫血分为缺铁性贫血和其他类型贫血(如地中海贫血、巨幼细胞贫血、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所致贫血等),其中缺铁性贫血在全世界较为常见,全球人口发病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孕产妇尤为高发。
此外,地中海贫血也比较常见,主要分布在全球地中海沿岸。我国地中海贫血患者则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地。其中广西地中海贫血发病率约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二,广东则为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

·常见的妊娠期贫血类型是什么?
较常见的妊娠期贫血除了缺铁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还有妊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症,妊娠合并贫血的疾病有:妊娠合并再障,国内报道:占分娩总数百分之零点三到百分之零点八。

缺铁性贫血与地中海贫血这种类型的贫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缺铁性贫血:胎儿在整个孕期生长发育所需的铁元素为350mg,孕妇体内储存的只有100mg。孕妇每天需铁4mg,每日饮食中含铁10~15mg,仅1/10能被身体完全吸收,孕妇身体机能对铁元素供不应求,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
医生建议,不论孕妇本身是否贫血,从医学角度来说,女性妊娠期都要补充铁元素。
(二)地中海贫血:医学上来说,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主要原因是由于制造血液的原料——珠蛋白肽链的缺乏,导致血细胞破坏加速,引发造血器官功能障碍。地中海贫血分为:α地中海贫血和β地中海贫血两大类。
医生指出,夫妻双方在孕产期保健时,都需要进行地中海贫血的筛查。
(1)当孕妇有其中一种地中海贫血(α或β,少数孕妇可能两种类型同时有),丈夫也有同类型地中海贫血,孕妇产前要进行产前诊断,避免重型地贫儿的发生。因为重型地贫儿需要坚持每月输血,直到孩子十五、六岁时,肝脏、脾脏会肿大,造成孩子生活质量差并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2)当孕妇有其中一种地中海贫血,丈夫没有,则孕妇产前无须做产前诊断。

缺铁性贫血的孕产妇有哪些临床表现?可以通过哪些方法进行预防、治疗?
(一)孕产妇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
(1)孕产妇贫血会导致孕妇营养不良、脸色苍白,长时间贫血易导致贫血性心脏病。
(2)妊娠期贫血会导致胎儿发育不良,在宫内生长受限。因为铁元素关系到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若孕妇严重贫血,会导致胎儿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落后于同孕龄的胎儿,出生以后落后于同月龄的新生儿。
(3)中度和重度贫血孕产妇,在分娩期失血,易导致孕妇低血压、休克。若孕妇贫血在分娩期没有得到纠正(即血液<70g/L),容易在分娩中出现危险。因此,这类孕产妇在分娩前应提前输血,保证分娩时产妇和胎儿的健康。
(二)预防、治疗缺铁性贫血的方法:
(1)食补:食品中的铁剂来源,主要是牛奶和肉食制品,多食红肉如猪肉、牛肉、猪的肝脏等含铁量较多的食物。
(2)铁剂:在食品营养均衡的条件下,根据《中国妊娠合并贫血指南》要求,孕产妇每天需要额外的补充一定量的铁剂。铁剂的种类较多,如多糖铁复合物、蛋白琥珀酸铁等,孕产妇可以根据自身反应和需求进行选择使用。不建议使用对胃有刺激性的硫酸亚铁。

孕育一个小生命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但是孕期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很多,各位准妈妈们一定要听从医生专业建议,科学孕育,及时检查身体,让宝宝能健健康康的来到这个世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