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二胎时代,瘢痕妊娠需警惕

发布时间:2020-07-20

子宫瘢痕妊娠(CSP)指受精卵着床于前次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处的一种异位妊娠(孕周≤12周)。CSP可以造成清宫术中及术后大出血、子宫破裂,周围脏器损伤,甚至切除子宫,严重者可危及到患者生命。

CSP占有剖宫产史女性的百分之一点一五,前次剖宫产史异位妊娠的百分之六点一。目前CSP发病机制不明确,但近年来发病率有升高趋势。

 

1. 临床表现:CSP在早孕期无明显特异的临床表现,部分患者可出现阴道出血和轻微下腹痛。

2. 诊断:

(1)超声:是CSP的先选诊断方法,可以帮助定位妊娠囊,并明确妊娠囊与子宫前壁下段肌层及膀胱的位置关系,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2)若超声无法诊断妊娠囊与周围脏器之间的关系时,可选择磁共振检查。

(3)血清β-HCG测定:血清β-HCG无特异性,主要用于子宫瘢痕妊娠治疗后的随访,在治疗前,当β-HCG大于100000U/L,警惕滋养细胞疾病的可能。

3. 分型:根据瘢痕部位子宫肌层厚度及孕囊生长方向,共分为3型。

4. 治疗:治疗原则:早诊断、早终止、早清除。若继续妊娠可能发生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子宫破裂等严重的并发生,严重可危及生命。

1) 药物治疗主要用于一般状况良好、孕周小、β-HCG水平低、II型III型清宫前的辅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后β-HCG下降不满意者。但药物治疗周期长,且有治疗失败的可能,不推荐单纯药物治疗。

2) 子宫动脉栓塞术:用于II和III型清宫前的预处理,或手术及自然流产时大出血的紧急止血,建议在子宫动脉栓塞术后72小时内完成清宫术。

3) 手术治疗:包括超声引导下清宫术、宫腔镜下CSP妊娠物清除术,CSP妊娠物清除及子宫瘢痕修补术。

5.随访:术后每周检测一次血β-HCG,约3-4周恢复正常,若每次下降小于百分之十五,或术后4周仍未恢复正常,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干预。

6.治疗后生育管理:

(1)有生育要求者,建议治愈半年后再妊娠,且再次妊娠有发生CSP、胎盘植入、子宫破裂风险。

(2)无生育要求的妇女,使用长且有效的避孕方法,所有的避孕方法均适用,但要注意放置宫内节育器时需谨慎,避免嵌入子宫瘢痕的缺损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