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发布时间:2020-04-08

孕妈也许听说过羊水栓塞这一产科“致命恶魔”,但其实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凶险程度也不亚于羊水栓塞。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一种常见于妊娠晚期,会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疾病,它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若治疗不及时,会在短时间内危及孕妈和胎儿的生命。

此外,它还可能引起急性肝性脑病、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功能衰竭、胃肠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具体了解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症状:

(1)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乏力、上腹部疼痛、厌食、腹泻、黄疸、低血糖、高血压和身体有出血倾向(如流鼻血、牙龈出血、阴道出血)等。

(2)若病情继续进展,还可累及多器官系统,出现凝血功能异常、肝肾衰竭、腹腔积液、肺水肿、意识障碍等。

病因:

(1)目前尚不明确,不过由于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一般在终止妊娠前都无法很好缓解,故推测是妊娠引起的激素变化,使得脂肪酸代谢发生障碍,游离脂肪酸堆积在肝细胞和肾、胰、脑等其他脏器,引起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2)另外,也有研究表明,病毒感染、某些药物(如四环素)作用、遗传因素及营养不良等也可能与之相关。


哪些孕妈容易“摊”上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1)正处于孕30-38周的初产妇

(2)为多胎妊娠(尤其是双胎)

(3)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4)妊娠期体重增加超过18kg


孕妈平时要怎么预防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1)警惕异常:妊娠晚期孕妈若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乏力、肚子痛等情况,切忌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做检查,以排除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隐患。

(2)重视产检:尤其到了孕晚期,产检次数变频繁,孕妈也要注意按医嘱定时做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治疗,因为目前发现,针对危险因素积极进行早期干预,可减少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发生。

(3)生活调整:

① 改掉不良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等。

② 保持适度运动,建议孕妈平时在进餐30分钟后再开始运动,运动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运动后注意休息,同时监测胎动和血糖,还要注意有无宫缩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告知医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