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了解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发布时间:2020-04-08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妊娠中、晚期的特发性疾病,对孕妈而言,算是一种良性疾病,但它却可能会对宝宝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接着就来详细了解下吧。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哪些危害?

(1)对孩子的影响:会增加胎膜早破、胎儿宫内窘迫、自发性早产、羊水胎粪污染、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窒息等情况的发生。

(2)对孕妈的影响:部分孕妈可因肠道内胆汁酸减少,影响维生素K的吸收,引起凝血功能异常,进而发生产后出血。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由什么原因导致?

目前尚不清楚,不过研究发现,可能与孕期雌激素水平变化、药物作用、遗传及环境等因素有关。

(1)雌激素:由于该病多发生于妊娠晚期、多胎妊娠、有卵巢过度刺激病史,及既往用过口服避孕药等高雌激素水平的情况中,故推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发病与孕期孕妈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大幅增加有关。

(2)遗传:研究发现,若孕妈的妈妈和姐妹中有ICP病史,则发生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几率会大一些。

(3)药物:一些减少胆小管转运胆汁的药物,如肾移植后服用的硫唑嘌呤可引致该疾病。

(4)环境:

① 季节:流行病学研究发现,ICP发病与季节有关,冬季高于夏季。

② 地域:研究显示,ICP的发病有地域区别,它多发于我国长江流域等地(如上海和四川等)。


患上该病会有哪些症状?

(1)皮肤瘙痒:大部分孕妈在妊娠晚期出现瘙痒,少数在妊娠中期出现。瘙痒程度不一,常呈持续性,一般白天程度较轻,晚上会加剧。瘙痒一般从手掌和脚掌开始,然后逐渐向肢体近端延伸,甚至会蔓延至脸部。皮肤瘙痒可长达数月,不过多会在分娩后24-48小时内缓解。

(2)轻度黄疸:少部分患者会出现轻度黄疸,多在发生瘙痒2-4周后出现,一般不会随孕周增加而加重,多在分娩后1-2周内消退。

(3)其他:还可能出现上腹不适、腹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及轻度脂肪痢等症状,不过一般程度较轻。


孕妈要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1)发现类似症状及时就医。在孕中、晚期孕妈若发现自己有皮肤瘙痒、出现黄疸等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加重病情。

(2)按医嘱定期产检。在孕15-18周左右,医院会安排孕妈做胆汁酸检查,而它则是用于排查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孕妈应有所重视。若检查发现异常,孕妈则应在医生指引下进行治疗和复查。

(3)其他,生活上建议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 另外,还要提醒下孕妈,孕期用药前都应咨询医生意见,以免误服对妊娠不利的药物。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