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怀孕+心脏病, 有什么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0-04-08

妊娠合并心脏病,既包括孕前有心脏病合并妊娠的情况,也包括妊娠期间新发的心脏病,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性心脏病、围产期心肌病等。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性心脏病:

(1)指以往无心脏病,但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妈,突然发生以左心衰竭为主的全心衰竭。

(2)主要是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周围小动脉阻力增加、水钠潴留及血黏度增加等因素加重了心脏负担而诱发的急性心力衰竭。

(3)一般通过及时诊治,孕妈可顺利度过妊娠期和分娩期,产后病情也会逐渐缓解,通常不会遗留器质性心脏病变。


围产期心肌病:

(1)指既往无心血管疾病的孕妈,在妊娠晚期至产后6个月内发生的扩张性心肌病,表现为心肌收缩功能障碍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2)具体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病毒感染、免疫、高血压、营养不良、肥胖及遗传等因素有关。

(3)多发生于产后3个月内。


妊娠合并心脏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危害:

(1)可能会让妈妈出现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肺动脉高压危象、心源性休克、感染性心内膜炎和栓塞等严重并发症。

(2)而宝宝也可能因此发生早产、胎儿窘迫、胎儿生长受限、胎儿颅内出血、新生儿窒息等并发症。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症状:

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有易疲劳、食欲不振、体重不增、活动后乏力、心跳厉害、胸闷、呼吸困难、咳嗽、胸痛、咯血、水肿等情况。

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性心脏病、围产期心肌病的孕妈可出现乏力、心跳厉害、胸闷等症状,严重者还有气促、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等表现。


心脏病孕妈平日的注意事项:

(1)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

(2)均衡饮食,也要做好体重管理,尽量不让自己的体重增长过快,一般整个孕期的增长数也不要超过12kg。

(3)适当限盐,以降低血管痉挛可能,减少心脏负荷。

(4)动作轻慢,平时坐起或站起等动作不要太快,以免体位改变过快引发头晕而摔倒。

(5)定期产检,孕妈要注意严格按照医嘱进行相关检查,尤其要定期监测心肺功能。

(6)特别警惕:孕32-34周、分娩期和产后3日内是心脏负荷较重的时期,孕妈要注意多休息,发现异常及时告诉医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