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了解甲功3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04-10

甲功3项,是甲状腺功能的常见检查之一。通常在妊娠早期,孕妈会被建议做该检查,以预防妊娠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一、妊娠甲状腺疾病有什么危害?

孕期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妈妈和宝宝都会有危害,接下来以孕期常见的两大妊娠甲状腺疾病为例,说说其危害性。

1、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即甲亢):

孕妈甲亢控制不好的话,可能会造成流产、早产、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生长迟缓等风险;同时,也可能给自己造成先兆子娴、充血性心力衰竭,甚至甲状腺危象等。

补充(识别症状,警惕甲亢):心悸、怕热、多汗、食欲亢进、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等,重者还会出现突眼、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

2、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即甲减):

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足够的甲状腺激素,但若孕妈患甲减,孩子则可能会出现智力低下、痴呆、步态不稳、听力障碍等情况,也就是呆小症。另外,甲减对孕妈自身也有很大影响,如容易出现妊娠子娴、贫血、产后出血等。

补充(识别症状,警惕甲减):怕冷、厌食、眼睑和颊部虚肿、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嗜睡、体重增加等。


二、甲功3项检查什么?

血清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

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

促甲状腺激素(TSH)

注:

(1)三者中,TSH是由腺垂体分泌,能促进甲状腺生长和机能的激素。数值偏高时,常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伴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桥本病、亚急性甲状腺炎恢复期等;数值偏低时,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中枢性甲减、自身免疫性甲减、亚急性甲状腺炎。

(2)FT3、FT4数值若偏高,且合并TSH偏低,则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而FT3、FT4数值都偏低时,则提示甲状腺功能减退。

(3)由于不同医院给出的参考值可能会略有不同,所以检查结果具体以医生解读为准。


三、甲功3项怎么检查?

通过抽血化验来检查孕妈的甲状腺功能。

一般检查前无需空腹,正常清淡饮食即可,但若抽血还要检查其他项目,就要看这些项目要不要空腹。


四、做该检查前有什么要注意?

1、若孕妈有在服用药物,一定要告知医生,让医生评估是否需要停药。

2、检查前,清淡饮食,避免熬夜,不要吃海鲜、紫菜、海带等含碘多的食物,也不要喝咖啡、浓茶等含咖啡因能让人兴奋的饮品。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