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整个孕期要做几次B超? 都查些什么?

发布时间:2020-05-15

怀孕期间,B超也是孕妈打卡次数较多的检查之一,所以孕妈可能对该检查会产生较多疑虑,那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说说孕期B超的那些事儿。

1、整个孕期一共要做几次B超?

正常情况下,孕妈在妊娠期间共需接受5次B超检查,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发现胎宝生长受限、胎宝畸形、胎盘异常、羊水过多或过少等异常的话,医生则可能会据情况另行增加B超次数。


2、常规的5次B超都检查些什么?分别在啥时候进行?

(1)孕6-7周左右:孕期的头次B超主要是帮助孕妈确认孕周,判断怀的胎数(是单胎,还是多胎),检查是否有妊娠异常,如异位妊娠、葡萄胎、胎停育等情况。

(2)孕11-13周+6天: 也就是常说的NT检查(即检测胎儿颈项透明层的厚度)。该检查也是胎宝的头次排畸检查,不仅是早期唐氏筛查的重要风险测算项目,还是其他染色体疾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非染色体问题的重要筛查依据,具体可帮忙排查先天性心脏病、畸形、某些遗传综合征等。

(3)孕22-26周:即四维彩超检查时间,通过该检查既能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宫内胎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为胎宝排除多项先天畸形疾病),也能让准爸妈提前见到未出生宝宝的样子和一举一动(如微笑、打哈欠、吸吮手指等),并帮助捕捉难忘瞬间,以作纪念。

(4)孕32周左右:主要是补充排畸及监测胎宝在这个阶段的生长发育情况,检查胎宝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异常等情况。

(5)孕37周左右:主要是检查胎盘成熟度,以及胎宝在这个阶段的生长发育情况等,还会对胎宝体重进行估算,并评估分娩方式,一般不涉及胎宝结构检查。


3、孕期做B超检查需要注意些什么?

(1)NT和四维彩超是整个孕期比较重要的2次B超检查,且也有较明显的时限性,孕妈要注意提前预约,按时做检查。

(2)孕早期做B超检查时,由于胎儿较小,检查前需憋尿,但在孕3个月以后,B超检查则无需憋尿来辅助看清胎宝的具体情况,建议孕妈在检查前先把尿排净。

(3)如果B超提示脐带绕颈,孕妈不要太紧张,因为脐带绕颈情况较轻时多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但平时要注意数胎动,若发现胎动异常(如胎动次数在1小时内少于3次,或12小时内少于20次,又或是跟平时胎动规律相差较大等),及时就医。

(4)孕妈要知道,B超只是一种医学辅助手段,并不能作为诊疗结果,B超诊断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出生后的诊断,因为很多因素也会影响B超对胎儿畸形的诊断,如妊娠月份、胎儿体位和活动等。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