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检为什么要抽那么多血,孕妈身体受得了吗?

发布时间:2020-04-22

“医生,怎么又要抽血,上次产检不是查过血吗?!”

“护士,能不能少抽点?我已经贫血了!”

“抽了那么多血,我是不是该好好补补?”

孕期就要升级打怪,一路上要过五关斩六将。打怪途中是不断地补血,而孕期却是不断地抽血!抽血!!抽血!!!

整个产检为什么抽这么多血?甚至有些检查要抽5、6管血,孕妇身体是否能够承受?抽血后需要进补吗?这里来跟孕妈们说说产检抽血那些事。

抽血

孕期为什么要抽那么血?

每次验血的目的是不一样的,有的抽血是为了了解孕妈的身体情况,有的抽血是为了排查唐氏综合征。而孕早期进行过抽血检查,而孕中期、孕晚期还要进行抽血,是因为验血只能代表当时的身体状况。但随着孕程的发展,孕妈的身体也会发生变化,孕妈各个器官的负荷不同,需要再次验血确认。

这些是孕期常见的抽血检查

1、血常规

血常规是常见、基本的血液检验,它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常规可以判断身体是否有感染、是否贫血、是否有血液疾病的可能。

孕期进行血常规的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以血常规检查中血红蛋白与红细胞的检查为例:孕期,血红蛋白以及红细胞的能够携带氧气分子通过血液的循环给宝宝提供氧气,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以及红细胞减少的时候,孕妈妈就有可能是出现缺氧脱水的情况,严重的还会有贫血。轻度贫血对孕妈妈的影响不大,但如果是重度贫血,就可能会引起早产、低体重儿等严重后果。

2、血型检查

很多孕妈妈怀孕之前不清楚自己是什么血型,一问三摇头,好像是o型吧......又好像是AB?

孕早期通常会让孕妈妈抽血检查血型,首先,是为治疗孕产期发生的出血性疾病做好准备。其次,是便于及时预防新生儿溶血症的。注意,不是所有ABO血型不合的宝宝都会发生新生儿ABO溶血病,但是如果因为怕麻烦,不查血型出现的是RH溶血,可就麻烦了,孕妈妈们可不要偷懒哦。

2、肝功能

怀孕之后,肝脏的负担会加重,肝脏不仅要处理自身产生的废物,还要处理胎儿产生的废物,自然会加重负荷。检查肝功能就是要确认肝脏是否正常,以免出现孕期肝功能损伤的情况,以便及时补救。

4、 唐氏筛查

唐氏综合征又被称为21三体综合征,有时候也称为“先天愚型”,而唐氏筛查则是筛查胎儿患唐氏综合征可能性的检查,当然,也是要“抽血”的一项检查。

5、糖尿病筛查

孕24周-28周左右需要做糖耐量试验,“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以确诊有无妊娠合并糖尿病的风险。

抽那么多管血,身体能承受吗?

其实抽血时,每管血只有2-3ml,抽5-6管加起来也不超过20ml。而女性每个月都来的月经,出血量有30-80ml,对比月经的出血量,每次产检抽的血还是较少的,所以孕妈也不用担心抽血过多。

产检抽血后需要进补吗?

孕妇在产检的时候,抽的那些血,还不足以让人身体出现缺血的情况,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用补的。

不过,孕妇在怀孕第5或第6个月时很容易发生贫血,这是因为胎盘和胎儿的发育都要增加血液量,所以孕中晚期所需的铁比孕早期大幅增加。为此为了预防孕中期缺铁,在孕前就要及时做营养素检测,如果出现缺铁及时进行补充。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