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第一产程难产处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0-07-31
大多数的情况下,头盆不称是导致第一产程难产的主要原因,此时,应以剖宫产终止妊娠。根据新产程标准,潜伏期延长(初产妇>20小时,经产妇>14小时)不作为剖宫产指征;此外,在除外头盆不称及可疑胎儿窘迫的前提下,缓慢但仍然有进展(包括宫口扩张及先露下降的评估)的第一产程不作为剖宫产指征;而活跃期停滞可作为剖宫产的指征。
1.充分休息
包括镇静和对分娩疼痛的抑制。在第一产程,可给予强有力的镇静剂,如哌替啶(杜冷丁)联合异丙嗪(非那根)肌内注射。分娩镇痛可采用吸入麻醉和硬膜外麻醉。目前推荐采用硬膜外麻醉,除了减轻疼痛外,还可以让产妇很好休息。但硬膜外麻醉也有一些副作用,如可能导致第一产程和第二产程延长,增加胎方位异常的发生率,增加应用缩宫素的几率,以及增加阴道助产率,但是否增加剖宫产率,目前仍有争议。
2.人工破膜
一般来说,潜伏期的人工破膜,并不会起到显著促进产程进展的目的,因而不建议在潜伏期进行人工破膜。而在活跃期,推荐对所有未破膜的产妇,给予人工破膜。这是由于破膜后可以增加局部前列腺素的释放,起到增强宫缩强度和宫缩频率的作用,从而缩短第一产程。
3.缩宫素的应用
在明确母胎情况良好,又排除头盆不称,并已充分休息和镇痛的前提下,推荐使用缩宫素促进产程进展。缩宫素使用的指征是难产确是因为宫缩乏力所致,而使用的时机是一旦诊断就开始使用。研究发现,及时有效使用缩宫素可以缩短产程、增加阴道自然分娩的几率。当疑有头盆不称、对缩宫素敏感、子宫胎盘血流灌注减少、胎心率异常和前次为剖宫产时,应小心使用缩宫素。
注意:缩宫素可引起子宫过强过快收缩。在10分钟内子宫收缩频率超过5次而间歇期少于60秒,或者子宫一次收缩持续时间>2分钟,则定义为子宫收缩频繁。此种情况可伴有或不伴有胎心率的异常,持续的子宫收缩频繁伴随胎心率异常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因此,临床上以小剂量的缩宫素浓度和静脉点滴方式引起的有效宫缩为宜。
4.胎心监护
难产一旦确诊,就需要进行持续胎心监护。此外,一旦使用缩宫素,持续性的胎心外电子监护或胎心内监护也是需要的。
经验分享
1. 在难产的处理当中,难产的预防很重要的。
2. 为了有效降低难产发生率,推荐进行孕期保健、临产后严密监测产程进展和母胎情况、避免无医学指征或宫颈条件不成熟时的引产、避免不必要的产程干预(特别是在潜伏期),在整个产程中,为产妇提供全服务,包括家人的陪伴、能量的补充、充足的休息、分娩镇痛、温馨的待产环境以及心理安慰等。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