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测量宫高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20-01-04

宫高是子宫高度的简称,指从下腹耻骨联合上缘中点到子宫底的长度,是判断子宫大小的数据之一。接下来具体了解下孕妈产检时测量宫高有哪些作用?

孕妈在不同怀孕期间,宫高是变化的,而这些变化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参考值,根据所测量的宫高值和参考值的对比,可了解宝宝的发育状况,以及计算出宝宝的体重。

孕后腹围增长有胎儿和子宫增大的因素,孕妈本人也有很多因素,如有孕妈孕后体重增加较快,腹部皮下脂肪增厚也较快,腰围、腹围增长会比普通孕妈快;有的孕妈妊娠反应较重,进食少,早期腹围增加不明显,等到反应消失,体重增加后腹围才开始明显增加;也有孕妈水钠潴留明显,也会使腹围增加明显。因此,不能只凭腹围的增加来判断子宫和胎儿的生长情况,对宫高的测量也是有必要的。

在测量宫高前,准妈妈要进行排尿;测量时,准妈妈平卧,露出腹部,伸直并合拢双腿,医护人员用量尺来测量。如果发现测量的宫高值与参考值差距较大,建议准妈妈及时做进一步检查。

一般宫高值低多提示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畸形等,孕妈可通过羊水穿刺等检查,排除染色体异常;另外,若是怀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则应在医生的指引下及时补充营养。

宫高值高则多提示巨大儿、臀位、胎头高浮、羊水过多、前置胎盘等情况,具体由医生经对孕妈各方面的了解后做出的解读为准。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