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为什么要做产前检查?产前检查项目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7-17

 

孕期检查是准爸妈为自己和宝宝负责的一种表现。从怀孕到生产前,这期间需要做很多检查,我们叫做产前检查,也叫孕期检查。那么,孕期检查到底检查了什么?这些产前检查项目的背后代表了什么?

产后检查

图片编号:21188541

1、 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包括孕妇的血压、身高、体重、心肺停诊、骨盆测量、妇科检查、产科检查。有的孕妈问,为什么每一次产检我都要去测这些?不要看这些检查看似没有用到什么大的仪器,但就是这些基础的检查,可以直观的反应孕妈的身体状况以及宝宝的状况。例如体重,每次产检的体重记录会形成一个数据走向,可以看出孕妇的体重增加的是否正常,一旦增速过快或增重过多,都是宝宝出现问题的征兆。

2、 心电图

心电图是反映心脏兴奋的电活动过程。由于怀孕时血容量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也会随之增加。每次产检都需检查心电图。主要看孕妇的心脏有无病变,是否能承受住此次妊娠。

3、 尿常规

尿常规检查也是每一次产检都要进行的,主要测孕妇是否有尿蛋白的迹象。如果尿中含有尿蛋白,就可能会有先兆子痫,需进一步检查确认。尿检时还会化验尿糖水平,以发现是否可能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4、 血常规

血液检查结果是医生判断孕妇身体状况的重要数据。医生可以通过检查了解你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的含量。如果血红蛋白数值偏低,就说明你可能有贫血。血常规检查中还会显示出孕妇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数量。如果血液中白细胞偏高,可能说明孕妇的体内有炎症。

5、 白带检查

白带检查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检查,它通过检查女性阴道的PH值、阴道清洁度、阴道微生物检查等5项检查,来判断女性是否白带异常。

6、 血型

产检时一般也需要检查准爸爸的血型,这是为了防止ABO溶血病的出现以及孕妇是否为Rh阴性血。如果孕妇为Rh阴性血,孕妇可能需要在孕期注射一次Rh免疫球蛋白。

7、 B超

B超检查利用声波来生成宝宝、胎盘、子宫及其他器官的可视图像。医生根据这些图像来判断宝宝和孕妇是否有异常。目前,四维彩超逐渐被普遍应用。四维彩超超越普通B超,可以看到宝宝的实时动态影像。

8、 胎心监护

医生运用胎心电子监护仪将孕妇的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录下来,这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通过胎心监测,可早期发现胎儿宫内急慢性缺氧、胎盘功能不全等状况。

9、 优生四项

优生四项可早期发现孕妇感染后,胎儿是否感染,并有针对性的接受治疗或终止妊娠。若胎儿未感染,可通过让孕妇接受治疗,避免胎儿感染。

10、 血红蛋白电泳

产检中检测的血红蛋白电泳的数值可以判断孕妇是否患有或是否有潜在因素患有地中海贫血病。广东地区作为地中海贫血病的高发地区,此项检查必须得到重视。医生还可根据检查结果判断孕妇是患有α型地贫或β型地贫。

11、 G6PD

这是一种存在于人体红血球内,协助葡萄糖进行新陈代谢的酵素,在这个代谢过程中,身体会产生NAPD,以保护红血球免受氧化物质的威胁。G6PD缺乏时,身体若接触到具有氧化性的特定物质或服用了这类药物,红血球就容易被破坏而产生急性溶血反应。

12、 血糖

通过检查血糖判断孕妇是否患有或是否潜在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13、 血脂四项

血脂四项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四项。总胆固醇含量太高,易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脑中风;含量太低可能有贫血、肝障碍及营养不良。当甘油三酯数值偏高,易患糖尿病、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肥胖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一种“好的”胆固醇,对血管有保护作用。它的含量不可低于40mg/dl,否则易患血管硬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是“坏的”胆固醇,越高越不好。

14、 75克糖耐

量试验是一种葡萄糖符合试验,用以了解胰岛素β细胞功能和机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是诊断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根据。

15、 唐氏综合症筛查

唐筛通过抽取孕妇血清,监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进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结合孕妇的孕产期、体重、年龄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胎儿有无先天缺陷的危险系数。唐筛并不能确诊胎儿是否有先天缺陷,而是表面存在先天缺陷的危险程度。

16、 ABO抗体检测

ABO溶血病是母婴血型不合产生溶血的一种,主要发生在母亲为O型血,宝宝是A型或B型血。

17、 RPR/HIV白带常规BV

所有的孕妇都可以进行艾滋病毒检测。如果HIV结果呈阳性,就需尽早治疗,以减低胎儿感染的可能性。

18、 肝肾功能

此项检查可以发现孕妇是否有肝炎、肾炎等疾病。怀孕时肝肾负担加重,如果检查结果超过正常范围,怀孕可能会使原来的疾病雪上加霜。此外,如果肝功能异常,可能会造成母体和宝宝中毒。

19、 乙肝二对半

乙肝病毒会导致严重的疾病,甚至会导致宝宝死亡。

20、 丙肝

丙型肝炎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

21、 甲功三项

甲功三项是反应甲状腺生理功能事态的指标。每个激素的数据的变化,都代表不同的疾病。

22、 四维彩超

目前,四维彩超是较为先进的彩色超声设备。它可以将宝宝的身体器官、四肢、,面部等部位清晰地表现出来,以便医生准确的进行排畸。

23、 微量元素

产检时主要检查铜、铅、镉、钙、镁、铁、锌这七大元素在孕妇体内的水平。缺乏不同的微量元素,人体会产生不同的疾病。

24、 脐血流

脐血流检查可以判断宝宝在宫内的发育情况,判断宝宝是否发育迟缓、是否宫内缺氧、是否染色体异常等。

25、 胆汁酸

胆汁酸是胆汁的重要成分,在脂肪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

26、 胎盘功能E3

胎盘功能检查能间接地判断胎儿状态,是对胎儿进行孕期宫内监护。它能早期发现隐形胎儿窘迫,有助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27、 凝血四项

凝血四项包括凝血酶原时间、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凝血酶时间、纤维蛋白原。医生必须了解孕妇的止血功能,如止血功能不健全,患者可能会出现大出血。

对于产检的检查项目,您了解了吗?如有其它疑问,可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进行了解,或是在线咨询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产科医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