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妊娠并发症:羊水量异常

发布时间:2020-09-18

羊水过多(polyhydramnios)是指在妊娠任何时期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羊水在较长时期内缓慢增多称为慢性羊水过多;羊水在数日内急剧增多称为急性羊水过多。羊水过多的发生率为百分之零点五到百分之一,妊娠合并糖尿病者,其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二十。


【说明与注意事项】

羊水过多的病因十分复杂,通过放射性核索不踪测定,证明羊水在胎儿与母体之间不断进行交换,维持动态平衡。胎儿通过吞咽、呼吸、排尿以及角化前皮肤、脐带等进行交换。当羊水交换失去平衡时,出现羊水过多或过少。羊水过多的确切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临床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胎儿畸形 羊水过多孕妇中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合并胎儿畸形,其中以“中枢”神经系统和上消化道畸形较常见。脑脊膜膨出与脊柱裂胎儿,脑脊膜裸露,脉络膜组织增殖,渗出液增加,导致羊水过多。无脑儿和严重脑积水患儿,由于缺乏”中枢”吞咽功能,无吞咽反射及缺乏抗利尿激索致尿量增多而使羊水过多;食管或小肠闭锁、肺发育不全时不能吞咽与吸人羊水,均可使羊水积聚导致羊水过多。

2.多胎妊娠多胎妊娠并发羊水过多是单胎妊娠的70倍,尤以单卵双胎居多,系因单卵双胎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时双胎之间血液循环相互沟通,占优势的胎儿循环血量增多,尿量增加,致使羊水过多。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