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除脐带绕颈, 脐带还可能有哪些异常?

发布时间:2020-05-15

孕妈们应该或多或少听过“脐带绕颈”,它其实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脐带异常情况,今天借由脐带绕颈,小编来跟大家说说脐带异常的其他几种情况。

脐带先露和脐带脱垂

胎膜未破时脐带位于胎先露部前方或一侧,称为脐带先露,也叫隐性脐带脱垂。而真正的脐带脱垂,则指胎膜破裂时脐带脱出于宫颈口外,并降至阴道内,甚至露于外阴部。通常它们跟头盆不称、胎位异常、胎儿过小、羊水过多、脐带过长等因素相关。


脐带打结

有“真结”和“假结”2种。脐带假结指因脐血管较脐带长,血管卷曲似结,或因脐静脉较脐动脉长而形成迂曲似结,通常对胎儿多无大危害。而脐带真结则多先为脐带缠绕胎体,后因胎儿穿过脐带套环而形成真结。一般真结若未拉紧则无症状,但拉紧后胎儿血液循环则会受阻,严重时会危及胎儿生命。


脐带过长或过短

正常情况下,脐带长度在30-100cm之间,一般脐带短于30cm,称为脐带过短,而脐带超过100cm,则称为脐带过长。通常脐带过短无临床症状,不过临产后因胎先露部下降,脐带若被牵拉过紧,胎儿血液循环可能会受阻,进而导致胎儿缺氧。而脐带过长则易造成脐带缠绕、打结、脱垂或受压。


脐带扭转

胎儿活动可使脐带顺其纵轴扭转呈螺旋状,生理性扭转可达6-11周左右,但脐带过分扭转,在近胎儿脐轮部变细呈索状的话,则可能引起血管闭塞或伴血栓形成,继而威胁胎儿生命。


脐带附着异常

脐带分别附着于胎儿处和胎盘处,正常情况下,脐带应附着于胎盘胎儿面的近中央处。若附着在胎盘边缘,则称之为球拍状胎盘,一般在分娩过程对母婴无大影响;而若是附着于胎膜上,脐带血管通过羊膜与绒毛膜间进入胎盘,则称为脐带帆状附着,对胎儿影响较大,严重时甚至会危及胎儿生命。


脐血管数目异常

正常脐带有3条血管,1条脐静脉和2条脐动脉,若脐带只有1条动脉的话,称为单脐动脉,出现这种情况,且伴有其他结构异常的话,出现染色体非整倍体及其他畸形(如肾脏发育不全、无肛门、椎骨缺陷等)的风险会增高。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