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孕妈学会这几招, 生娃时少受点罪

发布时间:2020-04-22

生孩子的速度有快有慢,有的都没等孕妈反应过来,孩子就已经出来了,有的却要疼上个1、2天,也不见十指全开。为了让孕妈们尽量减少长时间分娩所带来的痛苦,接下来说几招来帮孕妈缩短产程:

孕期准备

1、孕期姿势

孕期的姿势会影响胎儿的位置,而正确的姿势能让胎儿保持比较好的胎位,但是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习惯,可能会导致胎儿在腹中扭转,进而出现胎位不正的情况,这样的话分娩时不仅更费时、费力,还有可能不得不剖宫产。

比如很多孕妈有翘二郎腿的习惯,但这样会让胎宝的活动范围变小,甚至感受到挤压感,胎宝在肚子里就会不自觉地调整姿势,而一旦胎宝调整到一个不太好的位置,则可能会给顺产增加不少难度,这样的话孕妈可要遭罪了。

孕期正确姿势:

(1)坐姿:可选择有背部支撑的,同时还可调节的椅子,能够更好地适应孕妈的不同姿势,增加舒适感。如果椅子不能调节,坐着时可用靠垫给背部提供更多的支撑,且建议尽量抬高双腿,以减少腿部肿胀的情况。

(2)站立:如果孕妈须长时间站立,建议准备一只矮脚凳,两只脚换着踩在上面休息。此外,鞋子的选择也很重要,除了要舒适外,也要具备良好的足弓支撑。还要提醒孕妈的是,注意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可每隔几个小时就四处走动一下,以缓解紧张的肌张,也有助于预防双脚和腿部的水肿情况。

2、孕期运动

孕期适当增加运动,不仅有利于顺产,还会帮助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先兆子痫等疾病的风险,且对于孕妈整体的状态都有调节作用,甚至还可以帮着缓解孕期便秘、背痛等症状。

一般建议孕妈每天进行30-4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通常运动时,孕妈能够感觉到心率变高,且开始出汗,可正常说话,但不能唱歌,则说明这个强度是可以的。孕妈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比如快慢走、游泳、孕期瑜伽等。

 


分娩准备

1、吃饱喝足

生孩子是个体力活,更要做好打持久仗的准备。所以在分娩前或分娩过程中,也要吃饱喝足,保持体力。

产前可多吃一些既能补充能量,又易于消化、避免腹胀的食物,且尽量多吃少喝,如鸡蛋、酸奶、苹果、香蕉、坚果、面包、饼干、麦片、蜂蜜、红薯等。

分娩时要注意避免的食物:

(1)桔子或橙汁等较酸的食物。如果进食后出现呕吐,较酸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或灼热。

(2)蛋白质和脂肪。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多的食物会减慢肌肉使用糖提供能量的速度,以尽量避免吃牛排、薯条、汉堡等食物。

(3)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虽然高糖食物可以帮助快速补充能量,但是一旦能量达到峰值,孕妈则可能会感到疲倦和恶心,所以要避免吃甜甜圈、糕点、蛋糕等食物。

注:对于剖宫产或有特殊情况的孕妈来说,产前进食可能会造成一定风险,所以建议这些孕妈在进食前询问下医生的意见。


2、动起来

分娩时不要因为疼痛就一直躺着,动起来反而更有利于宫口打开和胎儿下降,也就能加快分娩进程。孕妈可在家人的陪伴下四处走走、下蹲、上下台阶,这些简单的小运动都能帮助加快分娩的速度,孕妈也就能少遭罪啦。


3、放轻松

紧张焦虑的心情会让肌肉也保持紧张的状态,这样并不利于分娩,所以这个时候家人尤其是老公的陪伴,显得尤为重要。老公们可以多跟孕妈说说话,以缓解孕妈的紧张情绪,也可以通过身体上的抚触、按摩等方式,以帮助缓解身体的紧绷状态。


4、掌握正确的呼吸方式

分娩时正确的呼吸方法,不仅能够缓解宫缩的疼痛,也有助于调整孕妈的状态,进而帮助加快分娩。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